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基差定价将成国内煤炭定价新趋势

2018-08-23 11:05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徐金巾关键词:煤电企业动力煤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煤电企业在积极配合去产能政策的同时,也在努力调整思路,主动进行创新,不断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经营思路创新上,金融衍生品工具为煤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近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研讨会上,为进一步完善动力煤期货市场,郑商所提出基差定价贸易机制,并鼓励将动力煤期货价格纳入煤炭长协定价体系。随着2013年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在帮助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产融结合方面起到有效作用。如今动力煤期货受到越来越多产业人士的关注,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更是被企业所接受,多样化的参与模式不断出现,其中,基差定价贸易机制孕育而生。

据中汉指数总经理郭鹏博士介绍:“基差定价方式是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主流模式。所谓基差,就是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的价差。而基差交易就是期货价格加减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现货商品价格的交易方式。这样,不管现货市场上的实际价格是多少都可以提前锁定风险,缩小由于现货价格波动带来的巨大亏损。”据记者了解,基差定价贸易机制就是将期现结合,帮助煤电企业更加灵活运用在现货贸易中。据银河期货高级研究员曹晶媛介绍:“自从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动力煤期货的市场指导作用越来越强,传统的现货指导价格机制灵活性渐渐减弱,面对着五年来动力煤现货与期货市场的变化,由前期的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通过几年的发展,动力煤市场需要更加完善灵活的金融工具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动力煤基差定价贸易是企业比较好的选择。”

据了解,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部分大型煤炭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电力企业利用动力煤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动力煤期货在为企业提供定价依据、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以及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某发电企业工作人员表示,“期货市场对企业的帮助很大,比如结合长协价格和期货价格来定月度煤炭价格、规避企业风险、提供新的销售和采购模式。从去年开始,动力煤期货近月合约为煤电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购销渠道。用煤的高峰期在期货市场进行交割,能缓解企业在市场上采购不到煤的难题。”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李学刚所说,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加强市场培育,动力煤期货对煤炭现货市场的影响逐渐增强。目前,煤炭现货贸易中已经有不少采用“期货定价模式”,一些煤炭行业企业参照期货价格安排生产经营,部分企业已经能熟练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郭鹏博士指出,“基差定价未来将成为国内煤炭定价新趋势。煤炭企业采用基差定价将改变原来‘一口价’模式,将绝对价格定价改为相对价格定价,有效管理现货,稳定煤炭供应,不会因为对价格的不同看法影响到煤炭的交付使用,是一种有效的套保方式,值得推广使用。但现货企业成为基差定价高手很不现实,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面临定价策略风险,具体操作还应该由市场上专业机构来承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