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风电运维有多火 看看这些跨界企业就知道了

2018-08-23 11:4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企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有房地产企业新光圆以拟收购风电齿轮箱巨头中国传动,后有机器视觉公司扩博智能业务拓展风电领域,风电领域的热度的已被越来越多工业巨头以和及新兴AI企业感知。内窥镜、无人机、AI、人工智能在这个行业已不再新鲜,愈加智能化的应用已逐渐成为潮流。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自:中国网 钛媒体 欧洲海上风电

8月16~17日,WINDFORUM2018全国风电设备状态监测及智能运维技术高峰论坛暨全国无人机风电巡检技术高峰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光学巨头奥林巴斯携全新一代工业内窥镜产品现身,旨在为风电设备及齿轮箱的检测工作提供更加明亮且清晰图像。

据了解,工业内窥镜可用于检测风机增速齿轮箱的高速轴轴承、中速轴轴承、齿轮及齿面以及风机叶片的检查等,且已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检测手段。

此前,业内有新闻显示,机器视觉公司扩博智能Clobotics宣布完成1100万美金A++轮融资,将主要用于风电和零售的切入。(相关阅读:无人机+AI风机叶片巡检新思路)在风电行业,扩博智能将为风电基站提供“特种飞行机器人+机器视觉+数据”的解决方案,利用AI图像识别技术对风机叶片进行巡检。

传统模式下,风机叶片巡检需要人工配合吊篮或者高倍望远镜,用肉眼识别叶片上的裂缝,这种方法耗时耗力,且识别准确率较低。搭载于无人机的智能巡检方案似乎确实能更有效捕捉风机叶片受损情况。

当然,新科技的渗透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之前曾有报道(海上风电+(无人机、AI、VR……)降成本和工作量只要你敢想!)提到,英国无人机服务公司"Texo"成为海上风场整体运维项目(HOMEOffshore)的工业合作伙伴,通过参与该项目的研究,降低海上风电运维成本和工作量。

而且Texo公司认为,海上风电场的远程检查、资产管理以及和陆地的通信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到2025年,这个行业在英国的每年产业价值将高达20亿英镑!

不管20亿英镑英国市场是否能达到,但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大势之下,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将会是国家重点推动的领域。国家能源局也表示我国风电将严格按规划发展并保持政策连贯性,这意味着未来由稳定增量装机所带来的后市场服务也将突破现有容量,获得持续增长,届时也将会有更多相关领域的企业进入到风电运维行业中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