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推动行业可持续性发展 分散式风电将立足长线平稳市场

2018-08-23 16: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行业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享受过政策东风,苦熬尽资本寒冬。4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一纸《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为分散式风电定下乾坤——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并网环节。自此我国分散式风电启动了一系列“核准、建设、并网”等加速动作,有如烈火烹油之势。这一年,被业界称为分散式风电发展元年。

相关会议议程出炉!召开在即!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火速报名中

政策与资本推动下的行业如此积极,我们不禁要问:分散式的风口真的来了吗?在Wood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资深分析师李小杨女士看来,相较于集中式(陆上+海上)风电而言,分散式风电因为受限于项目容量及自身属性,其年新增容量大概只有10%-15%的市场份额。但分散式风电在缓解中东及南部发达地区用电负荷、帮助国家减轻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持续增加负担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可以看到的是,未来的分散式风电将更多地作为支持风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的角色,成为行业下一个关注点。

分散式发展不易,是经验“卡喉”还是资源制约?

2011年能源局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开发的通知》,标志着分散式风电正式以一种不同的思路跻身于风电项目开发之列,但直到去年,分散式项目的开发却一直不愠不火,这其中的原因或许是“时机”与“火候”未到。

“2011年前后正是我国加快风电行业装机增长的阶段,分散式风电由于单体容量较小,对于支持整个风电装机增速的促进作用较小。而拥有优质风资源的三北地区人口密集度低,地域辽阔,在当时的时间点以及资源条件下,非常适合集中式风电的开发。”李小杨女士如是说,“但随着近年集中式风电的爆发增长,‘弃风限电’、‘补贴缺口’问题日益尖锐。从能源产业发展看,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仍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推动对象,此时分散式风电得以被重新重视,并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引导行业建立新的均衡点。”

如今,无论从政策导向还是市场预期来看,分散式风电都到了起飞的风口。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土地条件的制约。加之环保规范,目前的分散式项目选址即靠近负荷中心又兼顾风资源优势的场地非常有限。这一点与一位从事分散式开发的业内人士观点不谋而合——“有风没地,有地没风,有风有地没消纳”的难题普遍存在。其次,地方政府的迟疑与观望也造成分散式项目开发的推迟与滞延。已知山西、河南、河北、内蒙古等省份出台了相关建设方案,但绝大部分省份在分散式风电建设规划方面尚属空白。

“目前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商主要以地方性企业和民企为主,其对于风电项目的开发经验较少,在前期项目准备和建设过程中也要花更长的时间。”李小杨表示,“多方面的制约使得分散式风电的实际进展非常有限。”

他山之石未必可攻玉,择其优而借鉴

我们经常把行业变革的探索称为“摸着石头过河”,意味着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摸索”就是前进的主要方式。然而在分散式风电发展过程中,“经验”与“摸索”一样重要。相较于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分散式风电而言,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激励政策和建设经验的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其经验是否可以复制?

“部分欧洲国家的分散式风电得以快速发展取决于当地风资源、土地资源和电网情况。以丹麦为例,其强大的电网系统是连接北欧和欧洲大陆两大电力系统的枢纽,可再生能源并网后有非常大的消纳空间。”李小杨强调,“但不管从政策环境、资源条件来说,我国与欧洲均有不同之处,分散式风电不能直接复制欧洲经验,但确实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

众所周知,欧洲分散式风电项目融资主体多样,个人、私企等社会资本是分散式风电项目的主力,而且当地国家在项目开发上有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虽然我国也发布了支持政策,但这些政策目前尚不完善,也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定义模糊。这导致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的不确定性较强,一些实力不强的社会资本不敢贸然进入。

再者,分散式风电开发是一个对环境要求极其苛刻、涉及多方面利益的复杂工程。项目不但要考虑效益,还要兼顾环境、噪音、美观等因素。所以哪些经验可以借鉴,还需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甄别和完善。

分散式发展正当时,将开启1GW/年以上稳定增量空间

5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分散式风电项目不参与竞价,继续执行补贴政策。加之前期简化分散式风电审批流程、“核准承诺制”的实施,这意味着分散式项目不但继续享受补贴利好,其核准所需要的流程、时间也将大幅缩减。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但多重政策加持以及行业热情推动下的分散式风电已经到了发展的机遇期。尤其是经过了前两年的装机颓势之后,部分开发商已经将目光转向了分散式项目,当未来更多的投资主体进入之后,分散式风电的市场活力就会被进一步激发起来。

“其实从去年开始,分散式风电的整体市场活力已经有所提升。”李小杨表示,“目前无论民企还是国企,对于分散式风电的关注度都很高,我们预计今年整个分散式风电市场装机情况比去年来说,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2017年,分散式风电并网容量大概在50~60万千瓦。据MAKE预测,2018年,也就是今年分散式风电装机将会接近1GW。随着分散式市场逐渐成熟,供应链更加完善以及各市场主体对项目开发的经验积累增多,预计从2019年开始,分散式风电新增装机将开启1GW以上的稳定增量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分散式风电不会出现明显的跨越式增长,也无法成为支持我国风电行业每年新增装机的主力。”李小杨强调,“而且,随着未来分散式风电发展到一定规模,必然也会从补贴机制转而走向市场化交易,这就需要行业冷静对待发展热潮,走积极稳妥的发展路径。”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