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为什么风电成了碳纤维应用的突破口?

2018-08-24 09:12来源:严说一点作者:病龙关键词:风电材料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纤维改变了以往用在航空航天的高冷的形象,已经渐渐的走入寻常百姓家。特别是最近几年碳纤维比较热门,但是因为价格高、工艺复杂等其特殊性,所以发展受限。

但最近几年碳纤维在风电领域应用异军突起,2016年首次超过航空航天,成为用量第一大的领域。

这是为什么呢?

分析一下,首先这几年风电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是电力第三大来源。

同时这几年风电的装机容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当然行业的增长并不代表碳纤维用量增长就很快。例如,汽车行业增长也足够快,但碳纤维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就增长比较慢。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汽车行业应用最多,也比较成熟就是钢材或其他金属(碳纤维及复材目前不好去和塑料比),用金属的思维研究碳纤维就会存在一些问题。而风电行业就不一样。

风电很早就是复材应用比较大的领域了,而且风电领域中应用复合材料的占比非常大!包括叶片、机舱罩、塔筒等主要组成部分,都是复合材料制造的。所以风电领域技术人员对复合材料很熟悉,而碳纤维的应用也基本上都必须制成复合材料。

最近有很多文章谈到碳纤维应用的受到的局限其中之一就是设计。如最近一篇碳纤维应用十大问题第四就是设计环节薄弱,问题突出。另外一篇文章谈到复合材料研发中的四位一体,即设计是先导、材料是基础、工艺是关键、实验是保障。

碳纤维在风电中的应用就体现了这一点!传统的方法是预浸料工艺、碳布真空灌注工艺,成本高、效率低。而维斯塔斯采取全新的叶片设计,并使用了拉挤碳板制备叶片大梁,减重40%,成本增加很少,效率提高一倍,优势非常明显。前些年,维斯塔斯还濒临破产,差点被中国企业收购,而该工艺成功后,迅速的打开了市场,目前维斯塔斯已经是世界风电老大。而碳纤维在风电的应用也迅速提升。

江苏澳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盛科技)顺应行业的发展,开发出基于高效率工艺的风电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挤板材,并迅速通过客户验证。澳盛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其他高性能纤维研发、生产、销售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最初的碳纤维织布,发展到碳纤维编织、预浸、拉挤、缠绕、模压及其他异形件加工等,门类比较齐全、综合能力强,可以满足客户的不同要求及定制,其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运动器材、建筑和桥梁加固、医疗器械、3C电子等行业具有较好的优势,两个商标的产品“澳盛科技”、“C1”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并在风机叶片、新能源汽车、工业装备等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

目前澳盛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碳纤维行业领军企业之一。2010年澳盛科技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被苏州市科技局的批准为“苏州市碳纤维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被认定为苏州市瞪羚计划护持企业。2016年澳盛科技和苏州大学共同成立研究生工作站,2017年和中科院宁波所共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2017年苏州经信委批准设立苏州市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碳纤维复合材料批量化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澳盛科技碳纤维用量超千吨,预计2018年用量突破3000吨,并力争在3-5年内成为国内首个碳纤维用量超万吨的企业,打造国内碳纤维行业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材料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