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创新大电网控制技术 综合施策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2018-08-27 08:3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今年年初开建国家电网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充分利用张家口的大规模风、光互补特性与抽蓄电站的灵活调节能力,让资源富集地的绿色能源顺畅流动,为京津冀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电力。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为3.4亿、1.6亿、1.3亿千瓦,均居全球首位,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升。但也不容忽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源发展统筹不够,特别是本地消纳能力不足,需要大规模电力外送,目前对外送通道的核准相对滞后,造成网源发展不协调;二是系统调峰能力不足,一部分微电网、储能、用户尚不能参与调峰调频,无法发挥抽水蓄能电站作用;三是市场机制有待完善,目前,我国清洁能源仍以就地消纳为主,缺乏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政策和市场机制。

实现绿色能源顺畅流动,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是我国面临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清洁能源的顺畅流动提供支持和服务,首先是建设高效输能平台、安全配置平台、经济运行平台和友好互动等四个平台;其次是创新提出“再电气化”概念,逐步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取代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高碳、高排放能源体系;第三是组织开展大容量储能、柔性输电、虚拟同步机等先进技术研发应用,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

由此,面对清洁能源消纳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公司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大电网控制技术,强化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通过打破省间壁垒,优化调度和交易方式,推动源网荷协调发展和友好互动,提高系统调节平衡能力,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需要,从而让绿色清洁能源顺畅无阻流动,综合施策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