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弃处理面临诸多问题 日政府月底召开污染水处理听证会

2018-08-27 08:50来源:法制网作者:冀勇关键词:福岛核电站核电站事故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岛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7年多的时间,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最长用40年的时间完成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弃作业,但因为技术上存在的诸多难题,核电站的废弃处理仍然举步维艰。近日,日本共同社一则题为《独家:福岛核电站含氚水测出其他放射性物质》的报道再次引起日本民众的担忧,人们不禁问:“福岛梦魇什么时候才能画上句号?”

据报道,日本政府成立的工作小组近日拟定了排入海洋、排入大气、注入地层等5个处理含有放射性物质污水的方案。福岛渔民担心,采取排入海洋的做法将使当地农渔业再次遭受毁灭性打击,因此强烈反对排入海洋的处理方案。8月底,日本政府计划围绕含有氚的污染水如何处理的问题举行民众听证会。

5个污水处理方案待定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净化后的污水中不仅含有放射性物质氚,其他放射性物质也超过或将将符合安全标准。东京电力公司称,2017年经“多核素净化设备”处理后的核电站产生污水的测定结果显示,半衰期约1570万年的碘129放射性活度为每升最大62.2贝克勒尔(放射性活度的国际单位),大幅超出了法定标准值9贝克勒尔。此外,半衰期约370天的钌106放射性活度最大为92.5贝克勒尔(标准值100贝克勒尔)。

针对部分声音指出因东京电力公司在最初使用“多核素净化设备”处理核污染水时,由于机器净化性能不稳定,当时各种放射性元素的活度会更高,东京电力公司说明称“没有详细统计”。

此外,针对截至8月福岛第一核电站保管的含氚元素的约92万吨存储在680个储罐中的经过处理的污水的放射性物质活度,东京电力公司也推脱称“没有调查”。

目前,因为污水流入核反应堆地下造成污染,加之东京电力公司需要不断向核反应堆容器内注水以冷却已融毁的核燃料,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不断增多。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用于贮存处理后污染水的储存罐也随之越积越多,如何处理这些经过“净化”的含氚污水成为一个难题。

日前,日本政府成立的工作小组拟定了排入海洋、排入大气、注入地层等5个处理含有超标放射性物质污水的方案。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更田丰志认为排放入海是最现实的选项,要求东京电力公司尽早实施。

日本政府在2016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也称,稀释并排放入海的方法能在最短时间内以较低预算进行实施,因此对排入海洋的处理方案持积极态度。

对于日本政府的方案,福岛当地渔民担心,采取排入海洋的做法将可能影响日本国内甚至国际社会对福岛产水产品的信任,使当地农渔业再次遭受毁灭性打击,因此强烈反对排入海洋的处理方案。

为最终确定污水的处理办法,获得当地渔民和国际社会的理解,日本政府成立专门委员会就排入海洋和排入大气等处理方式的优劣进行讨论,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再最终决定采取何种处理办法。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8月底围绕含有氚的污染水如何处理的问题举行民众听证会,但污染水中存在的除氚元素以外的其他物质的问题没有被列入讨论议题。

2025年前后达存储上限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因为污水流入核电站地下使环境遭到污染,加上要不断向1至3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内注水以冷却融毁的核燃料棒,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的处理、存储一直是一个难题。而近年来,福岛核电站多次发生核污染水泄漏事件,不断引起日本民众的批评。

2013年8月,东京电力公司公布消息称,福岛核电站储存的约300吨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泄漏。事发后,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把福岛事件升至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第3级“严重事件”,成为核电站事故后最严重的辐射污水外泄事件。

2013年9月,因台风造成核电站内大面积积水,东京电力公司为防止福岛第一核电站院内蓄水罐周围的防漏围堰从内向外溢水,打开了围堰7处阀门,向大海中排放了1130吨可能受核辐射污染的积水。

2013年10月,因降雨原因,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蓄水罐存储地周围的多处防漏围堰内溢出。经过检测,有6处溢水点的污水中锶90的浓度超过排放标准,不排除放射性污水流入海洋的可能。

2014年4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发生泄漏事故,高浓度核污水被误送至其他厂房,约200吨核污水泄漏至地下室。尽管最后确认没有泄漏到外界,但事件仍然暴露出东京电力公司在核污染水处理上存在的安全漏洞。

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如何处理不断产生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一直是东京电力公司方面防止污染扩大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核污染水的处理手段之一,东京电力公司分别在2013年3月、6月和9月启动了三套名为“多核素净化设备”的污水净化设备,对核电站内产生的核辐射污水进行处理,通过处理可以净化放射性污染水中钚、铯等62种放射性物质,但氚无法被净化。2017年11月,日本政府拨款345亿日元建设的可阻挡地下水流入反应堆厂房的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周约1.5公里的“冻土遮水壁”完工,将流入核电站的地下水减少了一半。为阻止被污染地下水流入大海,东京电力公司还在核电站沿海岸浇灌了30米深的水泥墙。

经过努力,东京电力公司将福岛核电站每天产生的污染水量从最多时的400吨减少至现在约100吨。尽管如此,不断增加的经过处理的含氚元素的污染水依然成为一个问题。为此,东京电力计划在2020年把存放污水的存储罐的容量增加至137万吨。但随着净化后污水的不断产生,预计在2025年前后也将达到存储上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事故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