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中核集团: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条 构建新时代核科技创新体系

2018-08-27 09:05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美荣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时代,新中核展现新气象。自7月28日至8月15日,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中核集团与国内四大高校签署深化合作战略协议,动作之快,内容之实,方向之明,前所未有。中核集团的系列举措释放出强烈信号:构建核科技创新体系,实施科技推动创新战略,建设核工业强国,中核集团时不我待,重任在肩。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构建新体系,是时代所需。

目前,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下,通过产学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核工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启了核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7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创建新联合体。当前,我国正处在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需要建立一套完整、先进、灵活、可靠的军民一体化的核工业创新体系来支撑。我国要在2050年前后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理应成为助推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先导和支撑。

构建新体系,是行动所指。

中核集团与每一家高校的深度合作,将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形式,直接延伸到产业发展和应用。与清华大学共建“中核集团-清华大学核能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核动力船舶与海洋装备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中国西部先进核能技术研究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建“核安全与仿真技术研究院”,在快堆、高温气冷堆、核能仿真模拟等领域,协同推进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通过这种更紧密的“新联合体”形式,可充分发挥顶尖大学与龙头企业各自的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建立全方位、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国家创新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

构建新体系,是历史所承。

“联合大攻关”的模式,是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传统和优势。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工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国家层面组织的重大科技工程。从1959年6月中央下决心独立自主研制原子弹开始,仅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就于1964年10月16日实现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将科学实践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以任务带学科,推动了全国科学技术体系的建立。新时期,中核集团成功研发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工程顺利推进,成为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名片。为了使“华龙一号”达到“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中核集团与64家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开展了117项合作。高温气冷堆的成功研发设计和产业化推广应用,更是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的最直接的重大成果。历史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小核心、大协作”的模式,是我们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

构建新体系,是未来所谋。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重组整合后的新中核,将进一步围绕核科技工业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好金融服务、科研院所和专业化公司各自优势和能力,持续加大与高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机构合作,建立国家先进核工业“产学研用”体系,统筹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能力布局,更好地推进核科技创新,出色完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历史使命。

背景资料:

中核集团与四大高校合作:协同推进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为积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核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我国更快迈向核强国,7月28日至8月15日,中核集团分别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四大高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以及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亲赴高校见证或签订协议。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国核工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启了核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创立创新联合体。

作为我国唯一军民融合的核工业企业,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发挥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坚持“小核心、大协作”,通过在资源、市场上的互利共赢,整合国内核领域创新资源,使重点涉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资源力量能够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我国核工业军民融合的一体化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安全和人民健康等做出突出贡献。

下一步,中核集团还将继续与国内核科技领域重点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取长补短,强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以及上下游的协同配合,逐步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学研用和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我国核工业发展,努力续写我国核事业新的辉煌篇章。

中核集团总部有关部门、成员单位,以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四所高校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相应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