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解除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经营者集中限制性条件的公告

2018-08-27 16: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通用电气神华煤制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解除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经营者集中限制性条件的公告,原文如下:

市场监管总局收到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煤制油)关于解除商务部2011年第74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附加的限制性条件的申请。市场监管总局对该申请进行了审查,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背景和审查程序

2011年11月10日,商务部发布《公告》附条件批准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要求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和神华煤制油履行如下义务:通用中国与神华煤制油设立合营企业,从事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不得利用限制供应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或者以供应原料煤为条件,迫使技术需求方使用该合营企业的技术,或者提高使用其他技术的成本。2017年11月,当事方提出解除《公告》附加的限制性条件的申请。

市场监管总局收到申请后与当事方进行了多次沟通,要求其补充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书面征求了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意见,向有关方核实了当事方履行义务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关于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公告》的要求,市场监管总局重点考察了《公告》的执行情况、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等,综合评估了解除限制性条件的理由和对市场竞争的影响。

二、公告执行情况

执行期间,当事方定期提交年度合规报告,市场监管总局对限制性条件的实施进行了监督检查。经监督检查,市场监管总局未发现当事方存在违反《公告》的行为,也未收到第三方关于当事方违反《公告》的举报。市场监管总局评估认为,在执行期间,当事方履行了《公告》规定的各项义务。

三、竞争分析

市场监管总局评估了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的变化以及解除限制性条件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评估认为,相关市场竞争状况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解除限制性条件难以对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的影响。

(一)水煤浆气化技术对煤炭品质要求放宽,神华集团在原料煤市场的地位显著下降。

根据《公告》,神华集团在神府地区的煤矿所产煤炭被多个水煤浆气化技术项目用作原料煤;2010年,神华集团是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的最大供应商。近年来,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发展大幅拓展了原料煤的适应性,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2010至2017年,神华集团在水煤浆气化技术原料煤市场的份额呈下降趋势,由55-60%降至25-30%,存在中煤集团、兖矿集团、陕煤化集团等竞争者,难以通过控制原料煤的供应,限制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的竞争。

(二)当事方在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份额显著降低,面临有效的竞争约束。

根据《公告》,中国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集中度较高,仅有三家主要竞争者,其中通用基础设施技术公司水煤浆气化技术市场份额最高。近年来,水煤浆气化技术发展较快,中国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2011年,当事方在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的份额为55-60%;2016年和2017年,当事方在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5-20%和35-40%,存在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有力竞争者,面临有效的竞争约束。

(三)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新的竞争者进入相关市场。

根据《公告》,水煤浆气化技术科技含量高,技术研发和实现工业化应用周期很长,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进入难度很大。当事方表示,随着国内现代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水煤浆气化技术发展迅速,行业的工程设计能力、运行操作经验、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水煤浆气化技术许可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公告》发布以来,北京盈德清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进入相关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获得成功商业化的水煤浆气化技术专利商已增至7家。

四、审查决定

根据《反垄断法》第27条和《规定》第25条、第26条、第27条、第28条,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解除《公告》附加的限制性条件。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市场监管总局

2018年8月22日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查看更多>通用电气查看更多>神华煤制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