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40年锻造国之重器

2018-08-29 11:3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40周年˙能源发展特别报道

(来源:中国能源报)

福清“华龙一号

福建福清核电基地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5、6号机组采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防城港“华龙一号”

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二期工程采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昌江核电站

海南昌江核电一期工程采用中核集团二代改进型CNP650 先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二期工程3、4号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红沿河核电站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全面建成,二期2台机组正在建设中。

海阳核电站

山东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2台扩建场地,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AP1000技术。2018年8月17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3、4号机组于2009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同样采用AP1000技术。

厚积薄发铸就“华龙一号”

——访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

中国能源报 朱学蕊

拥有自主核电技术并能实现出口,是核电大国迈向核电强国的前提。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核电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砥砺奋进之路,打造出了自主先进核电品牌“华龙一号”。面对世界核电新一轮复兴的机遇,“华龙一号”作为“国家名片”不仅在国内实现了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更登上了国际舞台。

针对研发“华龙一号”的背景、“华龙一号”的技术优势和潜力,以及“走出去”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