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梯次展开 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8-08-30 08:18来源:国资报告作者:饶恒关键词:国资委国企改革混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增强活力和提高效率为中心,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在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报告” 作者:饶恒)

8月29日上午,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创新体制机制 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集团层面“一肩挑”全部实现

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已经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已经全部实现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董事会建设是公司治理的重要方面。96家央企中,已有94家建立董事长,其中83家外部董事占多数。

近三年来,董事在董事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上提出重要意见近7000条,董事会的制衡机制发挥了有效作用,推动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第三批混改试点陆续获批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完善产权适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各类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翁杰明透露,前两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航空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此前,中国电科表示其所属二级单位中电仪器已经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

国资委要求央企及其所属企业引资项目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进行,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混改的权利。

今年1-7月,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央企首批员工持股全部完成出资

员工持股是混改的重要方面。目前全国共选取了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央企层面,选取了国机集团所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所属江西电瓷等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

地方企业层面,有28个地方共选取了164户首批试点企业,其中25户已完成员工出资入股。

员工持股试点在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激发发展活力、提升经营绩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各企业积极探索其他各类中长期激励手段,创新对核心骨干人员的激励方式,将员工利益与团队利益、企业利益有机结合,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比如,央企控股的69户上市公司规范实施了股权激励,29户科技型企业实施了股权分红权激励。

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即将扩围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两类公司试点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截至目前,央企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翁杰明在通气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企业所在行业领域和发展阶段,明确拓展授权内容,加大授权力度。

此外,国资委还正在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在所出资子企业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各项改革措施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统计表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初步建立了成规模、成体系的基金系。通过委托管理、资金支持、参与重组等方式,运营公司主导或参与了有关中央企业海外油气资源重组整合、央企煤炭资源平台、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等工作。

中国诚通总裁朱碧新在通气会上透露,截止8月23日,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国有企业。

“双百行动”是组合拳,非单项试点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近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8月17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标志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全面启动。

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

“双百行动”将充分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下一步,国资委将着力抓关键问题、抓管用举措,进一步拓展深化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探索有效的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资委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混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