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张善明:“和睦系统”已实现从二代到四代核电堆型的全覆盖

2018-08-30 08:41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华龙一号和睦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创新机制体制 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出席媒体通气会,介绍了中广核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记者关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以及“和睦系统”研发应用情况等方面的提问。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ID:cgn-post)

中国新闻社记者关注到近期中广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传佳讯,中标法国大型地面太阳能电站,希望了解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广核认为最为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张善明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第一,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必须对国际市场、竞争对手、竞争环境(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等)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掌握目标市场的风险、自身的优势等。第二,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现在到了国际市场上,尤其要成为一个国际一流企业的话,我们要面对的也是国际一流的竞争对手,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要比竞争对手更加能够契合我们的客户。”张善明表示,对核电而言,要走向国际市场必须既要关注技术也要关注成本,要达到核电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必须持续加大创新投入。第三,必须要有良好治理能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特别是人力资源整合的能力,以应对国际客户的多元诉求以及目标市场国政治、经济的变化。

中央电视台记者则关注了张善明在介绍中,与“大国重器”华龙一号并列提及的“和睦系统”,希望了解“和睦系统”研发应用的情况,以及对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和睦系统”是中广核研发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相当于核电站的“神经中枢”。2010年中广核成功研发出“和睦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五个具备研发和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

张善明表示,“和睦系统”的研制和应用,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它不仅实现了我国核电站DCS(全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全面国产化和自主化,带动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而且保证了核电项目建设的工期和质量。

张善明表示,“和睦系统”能够广泛应用于CPR1000、ACPR1000等二代和二代改进型核电站,华龙一号、EPR、AP1000、CAP1400等三代核电站和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四代核电站。和睦系统诞生后,不仅成功应用到了大亚湾、秦山、岭澳等核电站的堆芯冷却监视系统改造等项目中,而且应用到阳江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4号机组、田湾5&6号机组,以及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这9个新建核电项目中,实现了从二代到四代核电堆型的全覆盖。仅以“和睦系统”在9台新机组项目的应用计算,已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约资金近30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国的核电发展。

张善明表示,截至目前,和睦系统已完成对阳江5&6号机组、红沿河5号机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的供货。和睦系统的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于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自2016年11月交付后,一直保持稳定运行,顺利了通过冷试、热试、装料、并网、商运等多个阶段的重大考验,为机组多个重大工程节点的达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和睦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