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关注|里拉贬值致土耳其能源成本飙升

2018-08-30 09:08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天然气煤炭发电土耳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尔街日报》日前撰文指出,作为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大国,土耳其在其货币里拉大幅贬值的情况下,目前正面临着进口能源成本飙升的困境。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

据了解,土耳其不仅是区域石油及天然气运输枢纽,也是油气进口大国,其国内能源消耗对外依存度较高。《华尔街日报》称,虽然当前国际油价有所回升,但由于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买家进口油气的成本已经上涨了60%以上。事实上,根据日本三菱UFG金融研究机构(MUFG)最新发布的报告,若以里拉结算,目前土耳其进口原油的成本较2018年初涨幅已高达89%。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经济学家Brad Setser认为,土耳其现在正遭受双重打击。“它是新兴市场中美元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对外来石油和天然气最为依赖的国家之一。”他说,“这也就意味着,土耳其将很难从危机中脱身。”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土耳其的贸易赤字中有2/3以上由能源项目占据,而能源财政赤字相当于土国内生产总值的5.5%。尽管土耳其企业此前借入了大量美元,但土耳其国内的外汇储备也即将耗尽,难以支付进口能源的成本,也无法满足其他外汇需求。

随着进口能源成本上升,土耳其电力零售价格也出现上涨。土耳其能源监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土耳其本土煤炭发电占总发电量的15.86%,而进口煤炭发电占总发电量的17.49%。MUFG报告预计,其本土煤炭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有望超过进口煤炭。

土耳其政府已针对成本上涨采取一系列手段,以期降低里拉贬值对全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普氏能源资讯近日报道称,土耳其央行和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近期已通过监管手段成功稳定了里拉汇率,但限制外汇互换的操作将会降低里拉流动性。MUFG表示,要重振海外投资者信心、恢复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土耳其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平衡货币、财政政策,并进行结构性改革。

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于8月中旬决定提高汽油特别消费税,试图缓解政府的部分压力,也可能抑制该国的能源需求。事实上,这一消费税在现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胜选前的5月进行了削减,但如今却出现了上调。然而,MUFG分析认为,税率上涨将不可避免地传递给消费者,交通燃料需求的增长将受到限制,税收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诸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面对曾经的“盟友”美国的经济制裁,将很有可能向其他产油国,如地缘上更近的伊朗与俄罗斯靠拢。荷兰国际集团新兴市场研究员Trieu Pham表示,这使得目前的危机“在地缘政治上非常敏感”。

据了解,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的制裁导致一些土耳其买家削减了伊朗原油的进口量,其中包括土耳其最大的炼油企业和原油进口商Tupras。不过,据MUFG中东首席研究员Ehsan Khoman估计,土耳其对伊朗原油的进口量目前大约会保持在17.4万桶/日。

据《福布斯》杂志分析,尽管之前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一度降至冰点,但如果俄罗斯在此时伸以援手,将很有可能大大改善两国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近日在访问土耳其期间表示,俄罗斯和土耳其可以考虑在双边贸易中倾销美元。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在借道土耳其,修建一条天然气输送管道以代替此前经过乌克兰的管道。

美国布莱顿伍兹研究机构创立者Vladimir Signorelli撰文指出,由于土耳其对欧洲而言占据关键地理位置,欧洲央行可能会恳请美联储采取行动,使美元基本上实现通货再膨胀,给土耳其里拉一点喘息的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煤炭发电查看更多>土耳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