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据分析|中美两国电力工业发展对比

2018-08-30 12: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彭鸿义关键词:装机容量发电量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近期看到一些关于中美能源和电力发展对比的文章,作者包括能源电力专家和能源主管部门的老领导,引起了一些讨论,也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找了一些数据,做了一些图表,可供行业专家们参考。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彭鸿义 本文系投稿 本文观点不代表北极星电力网观点)

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自2011年超过美国后,成为全球电力装机最大的国家。毋庸置疑,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其电力工业的发展先于中国很多年。经过中国近十余年来的追赶,在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上均超越了美国,位居全球第一。在装机结构上,两国有其固有差异,但装机结构的变化趋势,值得对比分析,这对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当然,对比本身不是目的,通过对比看到问题促进发展,发展才是目的。

一、中美两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发展、比较

首先,中美两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发展对比。手头可查到的连续的美国发电装机容量数据为1990以后的数据,下图展示了1990~2017年的装机容量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发电装机到1990年已经发展到了很稳定的阶段。除了2002~2003年这4年发展较快之外(2002年增长6.7%为最增长率),其余年份,基本处于稳定状态,自2008年突破10亿千瓦,截至2017年(10.85亿)仍未能突破11亿千瓦。

接着看发电量的发展,数据较全,下图展示了美国自1950年开始的发电量增长。

美国本土未受到二战破坏,自1950年以来,发电量持续增长。一直到1970年,折合年均复合增长率都大于6.5%(注:本文的折合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对多年度数据的一种处理,如两个数据跨N年,则计算这N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后面数据如再跨M年,则再另行计算这后M年的复合增长率。下文同)。总体来说,在过去的70年里,美国的发电量增速是下降的,近十年来部分年份是负增长的。从2005年站上4万亿千瓦时以后,基本不再增长,2010年达到历史峰值4.125万亿千瓦时,2017年为4.015万亿千瓦时。

接下来看中国的电力装机发展。按照电力界比较普遍的说法,建国后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49-1978 年,严格的计划经济控制时期,电力工业垂直垄断。这一阶段作为新中国电力发展的初期阶段,起点基数低,但增速并不慢,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年均12.5%,从1949年的185万千瓦,发展到1978年的5712万千瓦。第二阶段为1979-2002 年,允许外资、民间资本进入,电价管制有所松动,电力装机呈现7.8%的复合增长率,从1979年的6300万千瓦,发展到2002年的3.56亿千瓦。第三阶段为2003-2016年,2002年开始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离,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发电侧竞争,电力装机复合增速提升至11.7%,从2003年的3.9亿千瓦发展到2016年的16.5亿千瓦。2016年以来,新一轮电改启动,未来的发展如何,拭目以待。下面分三张图分别展示三个阶段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只有两个短暂的“低谷”,也即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1984年,增长率低于6%,还有就是2000~2002年受当时“三年不上火电”的政策影响,增长率低于7%。其余年份增长率均高于7%。2008年以后,发展比较平稳,基本稳定在8~1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