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一位老班长的自豪:从身边的吊车看祖国日益强大

2018-08-31 10:32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胡鹏飞关键词: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站科学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望来路,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意味着整整一代人的老去;四十年春风化雨,他们对改革开放有着特殊记忆。

在有着“国之重器”之称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化操作班48岁的汪勇班长很出名!作为核电工地上的标杆班组长,曾获得过电力建设安全管理成果一等奖,带领团顺利通过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选拔,透过这样一个人物我们又能看到怎么精彩的改革开放故事呢?

推开门,发现汪勇班长正在窗台前认真打理着什么,走进一看,各种精致的汽车吊、履带吊、塔吊等起重设备模型整齐划一、摆放有序。对于这些小东西老汪可是爱不释手,它们是一段回忆,记载着汪班长的职业历程;它们是一种见证,讲述着祖国的日益强大……

1987年,汪勇脱下军装加入到电建大军的行列,在部队的炮兵经历,使他对机械有着一种特殊情怀,因此顺利进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机械化分公司任一名吊车操作手。“80年代末,大型机械都是公司的‘宝贝疙瘩’,能成为操作手,更是百里挑一!”回忆起入职之初,汪班长也来了兴致“我开的第一台吊车是前苏联产的15吨老式履带吊,半机械式的操作系统让人头疼,每次作业都得站着操作,左手在前面挂挡、右手在后面操作,脚下还要踩油门,一天下来,身上、脸上到处都是灰和油,就和下战场一样!”说起这些汪班长情不自禁得大笑起来。

“大吊车真厉害,轻轻一抓就起来”汪班长神秘的念叨起一句顺口溜。

原来他口中说的“大吊车”是抚顺QUY50国产50吨履带吊,是在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后,独立研制的液压驱动、全回转、桁架臂式履带起重机,是国内第一个将先导比例技术应用于履带起重机的产品。

“轻轻一抓”则是汪班长驾驶该起重机成功完成淮北电厂7号机45吨辅变吊装就位工作。吊装当天,作业区外围满了人,大伙都在等着看好戏。凭借着该起重机操作简便、灵活,整机行驶平稳等优越性能,汪班长行云流水般完成了整套吊装作业。“我一下车,工友就都围了上来,给我戴上了一朵鲜艳的大红花,现场欢呼声、呐喊声震耳欲聋。晚上还特地喝了庆功酒,席间说的话记不太清,但大伙都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在您驾驶过的吊车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台呢?”

“当然是CC1000!”1996年在淮北电厂,汪班长第一次见到这个大家伙——德马克CC1000履带吊,就被眼前这台全国当时只有6辆的“国宝级”大吊车深深吸引。“在了解到该机最大起重量200吨,主臂工作最大长度78米,从12米至78米有12中工况;塔式工作主臂从18米至66米有5种高度,副臂从12米到42米有6种长度,可组合成30中工况时,我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主操作手 !”汪班长现在回忆起来,还信心满满。

从此,汪班长便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了这台履带吊上,并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仅2009年一年里,他和他的“德马克”就先后经历了新庄孜电厂二次进退场、芜湖电厂二次进退场、铜陵电厂二次进退场、九华山、顾桥电厂等多个工地。在新庄孜工地,由于天气寒冷,履带吊发动机预热较慢,为满足使用方的要求,寒冬腊月,汪班长每天在五点半就赶到现场预热车辆,提前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整个现场只有单调的发动机声在轰鸣着。

经历近二十年的风雨,走过一条与中国电力同行的路,这台德马克履带吊现已成为一台“老”机械,汪班长也由当年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成为了一名德高望重的老班长。

“2018年5月23日,我亲眼目睹了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XGC28000顺利完成“华龙一号”3号核岛穹顶吊装就位工作。看着重260吨,直径45米,高13.6的庞然大物被轻松吊起,我热血沸腾,真想上去过把瘾!”汪班长轻轻拽动窗台上履带吊模型的线轴陷入沉思……

“汪班长,今晚请安排现场1号塔吊配合施工队加班。”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打破了沉静。在建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现场,10台塔式起重机、7辆汽车吊、3台龙门吊、2辆履带吊等机械设备夜以继日得旋转着,震耳欲聋得轰鸣声奏响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前进的步伐。该工程不仅全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也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也就是说除了效力国内,这该机组还肩负着推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扬帆出海之重任。

“您想过出国吗?”面对这个问题,汪班长毫不犹豫得回答到“以前想过,因为开的第一台吊车是德国产的,但随着操作的机械从50吨到200吨,再到亲眼见证‘华龙一号’穹顶吊装,我看到中国科学技术进步之快、核心力量之强后,也就不想了,我相信中国力量足以吸引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目光!”

作者: 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防城港核电站查看更多>科学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