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报道正文

问道 | 分散式风电投融资难题 2018年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8-08-31 18:1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风电融资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暑气渐消,秋风送爽。首届“2018年分散式风电研讨会”也迎来了第二天的精彩议程。本次大会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联合主办,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承办。

相关阅读探索丨分散式风电如何共赢?2018年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在沪顺利召开

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会议现场

经过8月30日近360余位业内人士对分散式风电政策、市场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分享,今天的议题直指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关键环节——“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投融资及风险管控”。

丹麦投资促进局亚太区总监Jeppe Solmer

首先,来自丹麦投资促进局亚太区总监Jeppe Solmer先生带来了“丹麦风电发展经验与投资案例分享”的主题演讲,Jeppe Solmer对丹麦的风电产业和来自中国的投资案例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认为,风电市场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预计全球范围内风电产业的年增长率会维持在9%-15%之间,2030年时风电的成本降幅将达30-50%。

在全球范围内的补贴退坡大背景下,风电行业“提质增效”趋势明显,行业内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整合与并购。基于丹麦在风电产业的优势,其拥有世界范围内最丰富的风电产业链,对国际企业有很好的吸引力。未来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进驻丹麦。在这一方面,Jeppe Solmer表示丹麦投资促进局将为国内企业提供更多帮助。

上海龙投威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闻广海

在我国,除了由大型发电集团主导的风电建设外,以民营资本为主力的风电项目也不在少数,融资的成败直接影响着项目能否如期完工。上海龙投威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闻广海指出,当前的风电项目投融资存在很多问题,如政策影响、融资结构简单,品种单一,而且缺乏系统的解决方案。由此导致的风电项目融资失败案例不在少数。

闻广海认为,新能源项目投融资的关键因素在于:首先,融资主体能否获得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的认可;其次,项目公司有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再次,项目公司未来能否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最后,既有法人、项目公司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方面是否合规。以上要素是决定新能源项目投融资成败的关键。

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立伟

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立伟讲解了“分散式风电在多能互补领域的应用”。胡立伟以“并网型”、“独立电网型”两个分散式风电案例来说明在当今能源体系建设中,多能互补形式在末端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可实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运行,实现电网、气网与热网相结合,在能源消费地区实现终端一体化供能、消费与需求相结合,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同时,胡立伟认为,新能源建设理念应该逐渐从供能侧向用能侧转变,才能更多地激发分散式风电在多能互补系统的潜能。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

对于“电站资产管理与项目投资风险管控要点”议题,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为与会者展开了深入讲解。彭澎指出,目前风电资产规模已接近1.5万亿。对于投资人来说,其最关注的是资产物理质量、现金流质量与资产透明度。

从《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来看,未来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市场化交易最高项目容量提高到50MW,那么为了配合未来电力市场,分布式发电项目应从更具实力的EPC、更高质量的设备以及更为周全的运维服务方面发力,以详细的运维数据和发电数据来支撑资产的透明度管理,提高发电场站的资产。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电力大学法学副教授司军艳

我们都知道,分散式风电的开发难点之一就是土地资源问题。由于国家对土地、林地的保护性政策,以及生态红线的规避,使得分散式项目在选址上面临着众多法律问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电力大学法学副教授司军艳认为,无论是项目前期的征地、核准、电价、消纳、资本金等流程,还是项目中期所面对的招投标、资质问题,亦或是后期需要面对的接入规范、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等均存在一定的法律约束,需要项目各方积极面对并做好风险防范。

最后,会议开启了分散式风电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吸引了多位业内人士参与其中。

至此,首届“2018年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圆满结束,一天半的议程与活动干货满满,与会者均表示在此次会议中受益匪浅,不虚此行。相信在行业高涨的热情和各方积极推动下,分散式风电必将能迎来新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查看更多>风电融资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