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开创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

2018-09-03 08:1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行业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首届全国电力行业网络安全交流研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网安强国,电力先行”为主题,搭建电力行业网络安全交流与合作平台,开创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时下,网络安全行业已经进入“大安全时代”,需要改变传统的安全思维,用总体、全局的安全观来指导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我们看到,由于网络安全发展水平不平衡、网络安全基础工作开展不到位、部分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等原因,当前我国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作依然存在较多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突出体现在部分单位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网络安全责任未切实落实到位;部分单位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还不能适应和满足自身岗位职责的要求;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抵御APT(高级持续性威胁)攻击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把确保网络安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首要任务和政治责任。我们在建章立制、防护体系、安全防护、态势感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创造了无愧于新时代的网络安全优秀业绩;聚焦电力行业网络安全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与技防措施,严格监督与检查,严肃通报与考核,主动适应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在赢得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中发挥国家队作用;立足自主创新,深化新技术研究应用,积极开展安全预警和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全面构建覆盖全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并在央企率先建立网络安全“红蓝”对抗机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

由此可见,当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电力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开创电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新局面。我们只有加强学习、科学施策并融合创新,才能深刻认识电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把握好电力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关键方法,进而为推动能源转型、电力安全发展、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