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开启无线充电美好时代

2018-09-03 08:1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点科技项目“电动汽车路段移动式无线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制”暨“电动汽车移动式无线充电实验路段”顺利通过验收。实验路段长度181米,移动式无线充电功率20kW,转化率达到80%,磁场强度远低于国际标准27uT,行驶速度可超过60公里每小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条无线充电路段的技术、经济指标达到项目任务书的要求。

近年来,无线充电方兴未艾,覆盖智能手机、消费电子、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医疗设备、交通运输等物领域。随着电动汽车的大量普及,汽车无线充电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线充电简单方便,即停即充,不需手动操作,没有线缆拖拽,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此外,无线充电不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在雨雪天气都可以安全充电。特别是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无线充电成为刚需。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使电动汽车不用刻意充电,每天开在路上就能充电,带来的好处多多。首先可以给电池“减负”,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给车充电,所以大容量的电池不那么必要了,车辆的载重也随之下降;其次充电再也无需等待,现在电动汽车充电始终无法做到像汽油车加油一样方便,而无线充电可以边开边充,减少时间成本。最后解决了续航里程问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被无线拉长,里程焦虑问题不存在了。

我们知道,国家电网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条百米级电动汽车移动式无线充电实验路段最近正式建成投运,项目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路段建设和示范运行为目标,攻克了移动式无线充电系统磁耦合机构、高频电能变换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多磁极窄供电导轨和双相四线圈宽接收端组成的耦合机构和与之适应的大功率高频电能变换装置,建成了模拟多种路况场景、可双向自动充电运行的实验路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无线充电实验路段获取的重要参数、数据,将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有助于我国引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发展,提升话语权,指导战略性、前瞻性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示范,促进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形成,破解了电动汽车“充电难”难题,使电动汽车更“接地气”,开启未来长距离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崭新时代。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