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加快清洁能源电力供应 坚持能源转型引领再电气化

2018-09-03 08:2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转型再电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访瑞士、俄罗斯和美国,出席IEC相关高层管理会议,与俄罗斯相关电力企业高管会谈,在IEC市场战略局会议上,舒印彪总结了近期工作进展,作了题为“应对全球能源转型再电气化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的白皮书提案演讲,指出能源生产消费再电气化和新一代电力系统是实现全球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

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国家能源转型的艰巨性,审时度势,提出再电气化的战略判断。再电气化,是指在数量上电气化水平突破平台阶段,实现新一轮显著增长,并且在质量上深刻突出绿色、广泛、智能三大特征。能源消费转型的方向是构建高效、绿色、低碳、电气的能源消费体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从消费侧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消费更泛在、更深入、更智慧替代化石能源消费,有利于推动建筑、工业、交通部门的能源消费重塑。从供应侧看,再电气化体现为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供应占一次能源供应比重加快提升,化石能源转化为电力的比重进一步增加,高效配置清洁能源的坚强智能电网快速发展,均是能源供给转型的自然结果。

与传统能源生产消费方式下的电气化相比,再电气化进程具有两个鲜明特点。首先是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其次是电能对终端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最典型的是电气化交通的发展。而且,电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能够实现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促进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对症能源转型的“焦点”和“痛点”,需要将更多的风、光等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使用,即在生产侧和消费侧同步提高电气化水平,实现能源生产侧和消费侧的“再电气化”,为中国未来成功实现能源转型开出一剂良方,从而通过增加清洁电力、升级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将未来的电力系统打造成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

由此,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其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能源供给转型的方向是构建清洁、智慧、安全、共享的能源供给体系,加快煤改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形成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我们只有践行能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才能为能源经济、环境、社会、文化价值创造带来新机遇,才能让再电气化成为城市能源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途径,进而以能源转型引领再电气化,促进电能作为终端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