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培育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新动能

2018-09-03 08:2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智慧能源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国家电网公司紧紧贯彻中央工作,围绕“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目标,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能源转换枢纽和平台作用,构建新一代工业互联网服务系统——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基于新一代智能电表的能源路由器,实现信息全面感知、实时传输,协调控制源网荷储,提高客户深度参与电网调节的能力,有效推进有序充电、分布式储能和清洁能源消纳等能源服务开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用电需求。

以往,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蓄热电采暖等都已经存在,但它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为战”就可能导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造成新的浪费。比如,在四川,分布广泛的江河溪流产生了丰富的水电资源;在内蒙古,呼啸的大风吹动着风车卖力地发电;在甘肃,耀眼的太阳光正被光伏板充分吸纳,由于诸多原因,这些清洁能源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消纳不充分的情况,造成了弃光、弃风、弃水,影响了收益。在能源发展方向趋向于智慧化之时,在国家电网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的碰撞中,更多的新兴产业、新兴业务生机勃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只要在客户侧储能设备终端安装一个能源路由器,将实时数据传输到智慧能源服务系统,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可以引导用户尽可能消纳弃风、弃水、弃光资源,提高客户侧深度参与电网调节的能力,并且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监测,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将多余的新能源电量分配至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蓄热电采暖等各个地方,实现设计、建设、运行、运营、维护、增值等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储能管理,构建“开放共享、泛在参与”的服务体系,形成储能产业生态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共同推动智慧储能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

由此,我们说,智慧能源服务系统利用大云物移等互联网技术,搭建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实现能源品种和用能需求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能源设备智能化、多元化特点,让用户自由选择清洁的用能方式,是能源服务共享、能源高效利用的重要基础。未来,随着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的不断完善,并形成积聚新动能,用户将享受到更加便捷、精准和实用的智慧能源服务,提高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人人共享智慧能源生态圈。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