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融合”——助力风电智慧运营O2O

2018-09-03 10: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运维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趋于稳步发展,根据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将达2.1亿千瓦以上,除去当年新增装机外,风电存量资产将占到90%以上,加之风火同价、电力改革的影响,给存量资产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区域集中运营管理面临挑战

近两年,业内风电运营商纷纷建设区域集中监控系统,逐步探索基于区域生产运营中心,实现场站端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营管理模式,在取得突破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各信息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功能相对局限;系统与人、设备及物资相互割裂……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68家风电运营商中,有51%已经完成集控系统建设,但仅有20%实现了风电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12%实现集中运检,4%开始实现部分基于数据分析的高级应用。整个行业的智慧运营之路已经开始,但这条路充满了挑战。

解决挑战的关键在“融合”——风电智慧运营O2O

风电运营已经进入智慧运营2.0时代,并呈现集中化、共享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金风风电智慧运营2.0模式,包括“智慧大脑”和“高效前台”两个重要部分,以提升风电场运营效率、增加运营收益为根本目标。关键在于“线上智慧大脑”和“线下高效前台”的“融合”。

线上线下融合的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管理理念与制度的线上线下融合:理念贯彻于制度设计中,制度按照理念执行;

线下人财物与线上系统的融合:线下人财物与生产管理系统、智慧运营系统的交互;

线上系统与系统之间融合:打通的、一体化的系统平台,基于数据的融合构建高级应用。

金风智慧运营解决方案——全方位的线上线下“融合”

1.线上:智慧运营系统SOAM™=集控+高级应用

图:智慧运营系统SOAM™

智慧运营系统SOAM™的功能和价值:

(1)场群集中监控,区域服务共享,实现风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营模式,每年运维成本下降15~30元/千瓦。

(2)以智能故障诊断、大数据预警为核心的预防性维护,确保设备的健康高效运转,提升机组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MTBF)20%-30%。

(3)洞察损失电量因素,结合线下改进方案,精准提升发电量可利用率(PBA),实现端对端的场群绩效管理,减少发电量损失2~8%。

(4)基于场群的集中功率预测和能量管理,构建虚拟电厂,运筹智慧能源交易,提升售电量

2.线下——高效执行:

区域共享运维中心,实现低成本高效执行体系:

(1)基于区域智慧运营系统,建立集检修/运行/维修/备件供应/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运维中心——服务站,辐射半径约50~200公里,容量50~200万千瓦。运维人员不必常驻风场,集中在共享运维中心,根据智慧运营系统的日工作计划进行工作安排根据预防性维护计划进行物资、车辆及工具的合理存储和调配。

(2)高效执行的团队:通过专业认证培训,培养具备专业技术、安全运营理念的优秀服务人员,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率

(3)智能化的物资调配:基于机型配置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布局全国的物流、仓储网络,同时配置区域化的零部件维修中心和大部件维修基地。90%常用零部件24小时内到货;大部件5-7天内到货。

(4)技改优化解决方案:主控程序的改进优化、部件的升级改造、机组发电量提升系列化服务等,在保障机组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机组运行性能。

实现风电场的提质增效——智慧运营案例

案例分享: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并网装机容量约460万千瓦,通过区域化集中运营管理模式的探索,实施集控等信息化系统+高级应用,并对运营体系进行了相应的调整。2016~2017年在运维效率和成本降低上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并网电场单位千瓦运维成本下降37%,发电量提升1.5%。

让风电场多发电、让风电场更健康、实现风电投资收益,是风电业务最本质的要求。“提质增效”是风电运营永恒的主题。我们更多希望业内同仁一道,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共同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创风电智慧运营的美好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