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净“芯”护蓝天———华能岳阳电厂超低排放工作走笔

2018-09-03 16:20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部作者:曹纯曦 冯义军关键词:华能超低排放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华能岳阳电厂,鸟儿在草地上觅食、在树林间追逐,高高的烟囱静静矗立在长江边,洁净的烟气与渔歌互答,与碧水唱和,深情演绎着护卫蓝天碧水的故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 作者:曹纯曦 冯义军)

说起超低排放指标情况,华能岳阳电厂副厂长郑伟德显得有些兴奋,他用手机打开集团生产监管系统,进入华能岳阳电厂界面,将电厂排放实时数据指给记者看。

此时是8月23日15时35分,显示6台机组排放数据:1号机组烟尘为1.75,二氧化硫为23.06,氮氧化物为22.35,其余机组排放数据与1号机组一样,均优于超低排放指标。近3年来,华能岳阳电厂未发生被集团超排考核的现象。

勇于创新的华能岳阳电厂,在超低排放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应用华能自主研发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将清洁生产的实践写在三湘大地上,写进湖南电力发展篇章里。2015年,6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成为湖南省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2017年,6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华能岳阳电厂成为湖南省超低排放改造台数最多、改造容量最大的发电厂。率先而为:把“探索”变为“示范”

“将6号机组打造成湖南省60万超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示范工程”列为2015年电厂十大重点工作。2015年,湖南省政府 还未制定超低排放验收评估方案和奖励政策,电厂自我加压,率先而为,以开风气、挺脊梁的勇气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是沿着烟气流向为主线,以环保设备前后为节点,以低低温干式电除尘技术和高效除尘深度脱硫的湿法脱硫技术为核心,统筹考虑各环保设备前后污染物变化规律,进而进行协同脱除的路线。具有高效除尘、深度脱硫的显著特点。

郑伟德在生产调度专题会上如此介绍。

为保证技术方案落地,电厂反复研究,按照改造方案,最后确定6个技术改造项目:低氮燃烧器改造、SCR提效、加装低低温省煤器、电除尘高频电源改造、脱硫增容提效改造、烟气在线监测CEMS系统改造,成立6个工作小组全力推进。

2015年7月20日,湖南省环保厅对6号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环保现场验收,结果显示,二氧化硫16.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1.03毫克/立方米、粉尘3.82毫克/立方米,所有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华能岳阳电厂完成湖南省首台超低排放机组改造,为全省火电行业及工业企业的燃烧锅炉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提供了技术示范。

环保提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7年,华能岳阳电厂以吃苦耐劳、迎难 而上的精神,对1~4号机组进行了集中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这件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

4台机组集中改造,电厂成立超低排放改造技改办和6个工作小组,制定《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管理细则》,加大考核力度,鼓励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参建单位签订“军令状”,严格奖惩制度,确保重要工期节点目标不动摇。镜头回放到2017年盛夏。7月23日清晨7时,厂长尹开颜准时出现在烟道除雾器吊装现场,今天要将这个54.1吨的庞然大物从标高45米的吸收塔顶部吊至0米。面对大型吊装的风险,他一边检查安全措施,一边询问负责人作业步骤。

该厂青年员工雷钟辉在改造期间忽然蹿升为电厂“网红”。原因是他在低氮燃烧器改造监护期间,每当施工人员离开现场后,他都一一覆盖焊口、清理焊渣,最后一个离场。他这看似不经意的小小举动,感动了所有参与施工的同事们。

安全小组按照“全面覆盖、分片管理、区域负责”的原则,全时段督查。在2号机组58天的技改工期内,共发现问题122项,其中重大问题5项,都得到及时处理,保证了工程有序推进。

一个坚定的决心,一套有力的措施,一群攻坚的力量。2017年12月26日,4台机组圆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持续优化:把“小细节”当作“大课题”

奥秘全在细微处。华能岳阳电厂从来 不放过环保设施运行过程中的 “小问题”,出现任何环保指标的波动,都要刨根问底,找到原因,并依此制定出改造方案和改进措施,排放指标达到标准、优于标准。

2017年8月下旬,该厂选择4号机组进行全负荷脱硝试验,试验以不进行设备改造为原则,验证开、停机过程中脱硝装置同步投入的可能性。工作组成员不断地交流、碰撞,将采集到的数据、运行记录转化为一个个参数调整方案。

在对脱硝催化剂进行活性试验时,工作组成员发现最低运行温度能降至290摄氏度,这一发现为脱硝系统在低负荷状态下能够持续运行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此,该厂制定出7种设备的参数调整新方案,并迅速投入试验,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二期3、4号机组通过运行参数调整实现了全负荷脱硝,机组启动过程中每小时能减少18万毫克氮氧化物排放,开机过程中累计减少60万毫克氮氧化物排放。

这只是华能岳阳电厂持续改进环保管理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电厂还进一步对锅炉燃烧方案进行调整,极力寻找环保与节能的最佳平衡点,组织产研用三方开展调整试验,通过增加烟温测点,全面监视烟温变化,持续优化方案,使得锅炉效率保持在92%以上,氮氧化物的生成量同比下降了30%。

行走长江之滨,风景如画;掬起长江之水,碧波荡漾;仰望长江上空,百鸟翔集。保护一江碧水,保护蓝天白云,华能岳阳电厂依然激情澎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