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一家日本跨国公司电力公司的危机:煤电的末日?

2018-09-04 08:38来源:ERR能研微讯作者:李鑫关键词:燃煤发电煤电装机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因为庞大的煤电装机,丸红电力公司已经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严控碳排放的时代里,煤电真的走进了末日么?

(来源:ERR能研微讯 ID:Energy-report 译编:李鑫 校核:成功)

近日,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发布报告《丸红的煤炭问题:一家日本跨国公司电力业务陷入危机》,本公众号对报告的执行摘要进行了翻译,并在此分享与大家,也希望大家踊跃转发扩散,在此对各位的厚爱表示感谢。

执行摘要

在全球能源市场发生的快速变化之中,丸红的煤电业务正逐渐面临危险。

很明显,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里,可再生能源技术将主导电力装机的建设。

在全球范围内政府、投资者和民间社会对碳排放控制活动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丸红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对该公司(煤电板块产生)的名誉危机的关注。由于企业继续经营煤电业务而导致的股东资产损失的例子正在变得越发普遍。

图1 丸红最新的煤电项目

日本政府高级官员所强调的国内外各国对燃煤电厂扩建支持的观点与全球碳排放运动预期的不断增长相“违和”。当煤炭行业面临融资情况逐渐恶化时,日本的银行和投资者正在慎重地考虑是否跟上通过剥离全球金融机构步伐—逐步撤离煤炭行业,以支持可再生能源通过技术突破更具经济性。

截至2018年3月31日,丸红下属的电力业务和电厂集团对公司整体的净利润贡献最大。同时,如果该项业务回报有所下降,将造成企业的整体盈利性下滑。

随着全球发电转型步伐的加快,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发电业务必将走向终结,大量的机会将会分配给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中有更深造诣的企业。

随着其管理哲学的创新,丸红认识到—对于自身的信誉—需要公司做好准备去抛弃那些对于未来不再行得通的商业路径,以实现转型。

正如2017年公司年报所陈述的:“我们将决定性地剥离那些缺乏明确的战略基础的资产,同时还将战略性地退出过去最好的一些业务。”

年报发现,丸红正处于一个能源的 “十字路口”;企业已经深耕与国内外的煤电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但是只有后者才是一个可持续的、具有前景的未来。

使丸红的煤电业务面临危险的因素是:

日本政府不再支持煤电的压力持续加大。日本外交部下属的能源特别工作组2018年2月表示,日本目前的能源政策正在损害国家的全球竞争力。“长期以来,日本对全球趋势视而不见,例如可再生能源价格的急剧下降,以及为应对气候变化而不可避免的向脱碳的转变,” 今年一月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表示。

日本的出口信贷和发展机构对煤电的支持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日本国际协力署等机构无疑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项目作出了重要的工作。但是,其中包括有对煤电的支持,而这正好与日本的气候风险任务以及商业常识相违背。

全球投资者为减少碳排放采取的行动获得的呼声日渐高涨。在2018年6月的G7峰会之前,由管理着26万亿美元资产的大型国际投资者组成的组织呼吁逐步淘汰煤电。签署声明的288位投资者来自安联资产管理公司、汇丰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和野村资产管理公司(丸红的主要股东)。该组织还呼吁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和并实施碳价。作为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1.6万亿美元的资产,它表示考虑到气候变化,全球投资已经达到了明显的转折点。大多数投资者在做决策时会越来越重视这些风险。

图2 东方汇理低碳明晟追踪基金表现vs.明晟表现

全球包括日本银行逐步撤离煤炭行业已成事实。继荷兰国际集团(ING)、法国农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等欧洲银行以后,在2018年5月,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宣布不再为煤电和煤炭开采项目提供融资。日本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表示,它会重新考虑其对煤炭的立场。这一举动几乎肯定会引起其他日本煤炭的主要融资者的追随,其中包括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而二者正是丸红的主要银行贷款人。

燃煤电厂的保险成本越来越贵越来越难获得的现象也已成事实。日本第二大的保险公司,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在2018年的5月宣布,将不再为海外的燃煤电厂项目提供融资。这一重大的公告是日本金融机构首次决心收紧煤炭融资。日本最大的保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公司在7月宣布它也将停止为国内外的燃煤电厂进行融资。截至2018年3月31日,这些企业均是位列前10的贷款人。

日本的贸易公司也认识到了煤炭相关的风险。三菱公司已经出售其在澳大利亚动力煤煤矿的股份。三井公司表示其并没有投资新的动力煤煤矿的计划。双日公司也表示减少因动力煤而带来的风险。丸红自身也不再会投资来运营动力煤煤矿。

丸红正在计划和建立燃煤电厂的地方电力市场已经受到可再生能源的侵袭。在越南、印尼和埃及这些国家,丸红正积极发展煤电,包括丸红,日本公司也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

图3 丸红全球电力装机情况 按区域划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