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全文 | 重磅报告《BP技术展望(2018年)》

2018-09-05 14: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BP能源效率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4日,《BP技术展望(2018年)》中文版发布(文末提供下载链接)。

《BP技术展望》(“《展望》”)旨在探讨至2050年技术改变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的潜力。

《展望》汲取了过去三年来由BP和八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伙伴所共同开展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研究运用基础分析和能源系统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对长期趋势提供了见解。

《展望》着眼于三个国家和地区,即中国、欧洲和北美,其一次能源消费合计占全世界逾50%的比重,但它们的能源系统却各不相同。《展望》旨在与商界、政府、学术界和其他领域的人士共同展开思考。

能源效率:自19世纪末形成以来,能源系统一直错综复杂。它汇聚了多条供应链,其中诸如石油、天然气、煤炭、铀(用于核能)和可再生资源等一次能源,通过炼制、发电等过程被转换和消费,为人类提供诸如热力、照明和交通出行等服务。在这些过程中,大部分能源在消费者享受其带来的好处之前就已经被损耗了。在第10页和第11页,我们的伙伴——剑桥大学ResourceEfficiencyCollective团队描述了一些技术可行的措施,通过这些更高效能技术的普及,可节省全球高达40%的一次能源(不计成本因素),而这些技术中有许多目前已经问世了。

数字化:数字化有利于我们实现新的能效方法,达到新的能效水平——从智能电网和电力系统需求管理,到优化车辆使用和降低燃料消耗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共享出行方案。本《展望》在第1.4节的专题下探讨了数字技术,在关于能源生产、电力和交通的章节中也有所提及。

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的共同作用下,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正在迅速发展。分析表明,2050年以前,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速度将加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风能预计将成为本《展望》覆盖的地区中最低价的新增电力来源,太阳能也将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我们将在电力(第2.2节)和低碳未来(第3.0节)章节中探讨可再生能源发电。

能量储存:电池是能量储存的选项之一。电池技术在铅酸电池数十年的统治之后,正在经历重大的变革。锂离子电池正迅速发展,鉴于锂离子对于电动汽车的重要作用,预计电动汽车的成本将被拉低。其他新兴技术包括金属空气电池、固态电池和液流电池。电网级电池将为电力系统的能量储存提供更多选项。本《展望》在电力(第2.2节)和交通(第2.3节)章节中谈及了能量储存。

脱碳天然气:应用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可对天然气进行脱碳,也可通过将天然气与氢气或生物气(生物材料产生的气体)混合而实现脱碳。CCUS可捕获发电厂和其他地方天然气或其他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之后将其加以增值利用(将CO与大气分离,用于提高采收率或其他工业用途),或将其储存在地底。据预计,脱碳天然气的发展速度不及数字创新、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能量储存技术,但我们仍将其列为一大变革性因素中,因为根据我们的预测,在低碳未来,它将在最有成本效益的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而设置碳价将推动脱碳天然气更大规模的部署。关于脱碳天然气和CCUS的讨论见关于电力(第2.2节)和可持续能源系统(第3.0节)章节。

本研究集分析和建模于一体,着眼于上述技术和其他技术的潜在影响,探究其如何帮助社会解决双重挑战并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