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板块18年中报总结:量价齐升助推火电盈利改善 煤价下降为板块带来业绩弹性

2018-09-05 16:14来源:方正证券作者:郭丽丽关键词:华能国际华润电力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绩回顾:2018 年 1-6 月,方正电力板块 70 家公司营业收入共计 4722.01亿元,同比增长 18.15%,实现净利润 345.99 亿元,同比增长21.31%。受用电量增速恢复增长的影响,电力板块营业收入增速已经连续 6 个季度实现正向增长,并保持在 15%以上;利润方面,自 2018 年以来净利润增速持续保持正向增长,主要原因为火电板块因为今年上半年用电量和电价同时提升带来盈利修复。

(来源:方正证券 作者:郭丽丽)

点评:

1) 量价齐升带动火电板块盈利修复,煤价下降继续为板块带来业绩弹性

2018 年上半年用电量需求旺盛带来的利用小时数增加和电价的同比上调对冲了煤价上涨的因素,使得火电板块盈利能力得到明显修复,火电板块净利润 141.33 亿元,同比增长 80.54%。预计 2018 年下半年用电量增速仍能够保持在 5%以上的水平,利用小时数上升幅度较上半年将有所下降。

下半年板块的业绩弹性将更多依赖于煤价下跌,2017 年下半年煤价开始大幅上涨,2017 年 7-12 月秦皇岛 5500K 平仓价均价为 664.77 元/吨。1-7 月份我国原煤产量 19.78 亿吨,同比增长 3.4%,基本符合预期,随着煤炭供给的持续释放,全年煤炭产量有望保持在 4%左右。需求方面,我们认为下半年用电量增速相较上半年将会有小幅回落,同时随着钢铁和水泥的限产政策持续推进,下半年煤炭消费需求增速将有所趋缓,预计煤炭价格在下半年将稳步回落。7-8 月秦皇岛 5500K 平仓价均价为 635 元/吨,较去年下半年均价降幅达 4.51%。

目前火电盈利能力仍处于底部,未来盈利水平将随煤价降低而提高,板块当前处在近十年的估值低位。建议关注股息率高和弹性大的标的,强烈推荐港股华能国际电力、华润电力, A股华能国际、福能股份和皖能电力。

2) 水电业绩稳中有进,重点配置高股息率标的

2018 年上半年整体来水持平,装机量增长 803 万千瓦,受益于装机量的增长,上半年水电发电量达到 4618 亿千瓦时,同比提升了 2.9%,上半年水电利用小时数达到 1505 小时,同比下降 9 小时。上半年水电板块营业收入为 718.20 亿元,同比增长 12.63%,净利润 160.27 亿元,同比增长 3.31%。

具有年调节能力的水电具有稳定、现金流好、股息率高等特点,其中桂冠电力目前股息率达 6%,长江电力股息率接近 4%,是稀缺的优质投资标的。随着我国主要水电项目开发的完成,水电作为清洁低价能源的稀缺性会逐步突显,带动水电企业价值重估,强烈推荐桂冠电力、长江电力。

3) 弃风限电持续改善,提前布局核电审批重启

2018 年上半年,方正公用事业 23 家热电及其他电力板块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 470.58 亿元,同比增长 6.91%,实现归母净利润 44.39 亿元,同比下滑 14.28%。

2018 年上半年全国核电发电量约 156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9%;并网风电发电量 191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8.60%,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达 1292 小时,同比增加 174 小时,弃风限电情况已明显改善。

核电是填补基荷缺口的最佳能源,承载着清洁能源转型的重任,电源供给结构的调整必将推动核电向前发展;三代首堆有望在今年正式商运,国家发展核电决心不动摇,核电审批有望在今年重启,核电将重新开启成长预期。

我国核电运营商仅有中核、中广核和国电投,竞争壁垒极高,同时核电运营商盈利能力稳定,是同水电类似的公用事业品。核电项目审批将再次开启核电的成长预期,有望提高核电运营商的估值水平,建议提前布局核电相关标的,强烈推荐中国核电。

报告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