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广东省57家燃机发电项目 136台机组汇总

2018-09-06 09:56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燃气轮机天然气发电广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2005年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南朗电厂)是由中山市兴中集团(占20%股份)、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占55%股份)和其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占25%股份)合资设立的中外合资电力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9,68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是:燃机发电、余热发电、供电和供热,码头、油库(不含成品油、不含危险化学品、不含易燃易爆品)租赁.

“一期”工程建设了两套9E型(GE公司生产的PG 9171E)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发电总容量为36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达18亿度,工程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公司“一期”工程于2003年11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1月全面竣工。2010年12月1日,利用1750M3的LNG球型储罐正式采用天然气发电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2006年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为了贯彻国家“以大代小”、加快新型洁净能源建设的指示精神,缓解广东省及东莞市供电紧张局面而组建的燃气轮机发电企业。公司股东包括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市高埗工业总公司,各股东出资比例分别为:40%、30%、20%、10%。公司注册资本金3,504万美元;主营业务范围为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经营。

目前,公司拥有规模为2套180MW级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投资接近12亿元人民币。该联合循环机组采用“1+1+1”配置型式,即每套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安装1台GE公司生产的PG9171E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1台余热锅炉和1台蒸汽轮机发电机组。上述两套机组于2004年8月开工,2006年1月22日完成两套联合循环机组72+24小时调试,2006年3月13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珠海深能洪湾电力有限公司

2005年

珠海深能洪湾电力有限公司(前身为珠海洪湾燃机发电厂)成立于1991年,位于珠海市西南洪湾工业区,距市中心约20公里,毗邻珠海保税区,距横琴岛和澳门5公里左右,占地约12万平方米。

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由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25亿元。公司1991年引进的法国GEC ALSTHOM公司生产的VEGA206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3*3.5万千瓦)于1993年正式投产,按照优化资产结构的要求,该机组已于2007年7月退出运行,并作为能源集团投资加纳电力项目资产,搬迁至非洲加纳发电;2004年,公司投资人民币12亿元引进GE公司生产的S109E燃气发电机组配套国产锅炉、汽轮机进行“以大代小”技术改造工程(列入珠海市十大技改工程),2005年11月实现2*18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发电。目前,公司总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是广东电网统调调峰电厂。

作为广东省第一家燃用管道天然气发电的燃机电厂,公司9E联合循环机组具备技术先进、效率高(最高能达到51%热效率)、占地省、耗水量低等优势,使用管道天然气作为燃料,符合国家清洁环保、“绿色排放”的标准。电厂距中海油海底天然气管道登陆点——横琴处理站仅3公里,厂侧建有洪湾电厂分输站,具备稳定、长期的气源保障。

东莞虎门电厂

2005年

东莞虎门电厂是广东省电网的直调电厂,坐落于东莞市虎门镇威远岛,装机总容量30万千瓦。

虎门电厂1994年建成投产的机组有4×45MW蒸汽回注式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燃料使用燃油。2002年虎门电厂拆除了原来建设的4×45MW机组,改建更加环保和节能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2×60MW+1×180MW),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2005年已建成投产,但由于当时东莞市没有天然气供应电厂,故燃料仍然使用燃油。2010年东莞市的天然气(LNG)供应虎门电厂使用,并在铺设天然气管道,因此已建成投产的(2×60MW+1×180MW)发电机组由使用燃油改造成使用天然气(LNG)。

中山市永安电力有限公司

2005年

中山市永安电力有限公司位于中山市小榄镇西北的永宁工业区联岗路,用地面积89600平方米。中山永安电力有限公司有中山市永宁工业总公司与香港中富石油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由于2005年中山管道天然气未能配套供应,原工程一套PG9171E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配有双燃料系统,故2005-2010年一直采用重油为过渡性燃料进行发电。随着中山市天然气管网工程的投产运行,中山市永安电力有限公司对原有工程进行技术改造,改烧天然气。

2011年,中山市发展改革局组织编制了《中山市热电联产规划》和《中山市小榄镇片区热冷电联产规划》,中山市永安电力有限公司为了响应《中山市热电联产规划》和《中山市小榄镇片区热冷电联产规划》在小榄镇的具体落实,拟在公司现有厂区内对现有机组进行油改气改造的同时进行热电联产改造使其具备供热能力,并再建设一套S10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同时留有再扩建条件。

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2015年

广州蓝天2×18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规模为两套GE PG9171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项目位于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木古路7号,占地8.02公顷,总投资14.62亿元人民币,采用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作为燃料,是广州市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和区域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广州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项目于2014年3月28日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投产后, 项目年发电量为1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为104万吨,将替代开发区内69台企业自建锅炉,每年将减少SO2排放1403吨,减少灰渣30万吨,节约标煤20万吨,同时将满足广州经济开发区永和经济区日益增长的集中供热需求,极大地改善区域环境,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2015年10月19日,广东火电承建的广州协鑫蓝天2×180MW燃气—蒸汽循环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

中电新能源东莞虎门港立沙岛热电冷联产

建设中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虎门港沙田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的中部片区,由东莞中电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将位于东莞东城科技园LNG热电厂的2套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及其配套的辅助生产设施搬迁至虎门港沙田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内,机组以冷热电三联供的方式提供能源,满足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对冷、热、电负荷的需求。

2017年12月25日10时28分,随着混凝土布料机向主厂房基础布料,由广东院总承包建设的中电新能源东莞市虎门港立沙岛2×200MW级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项目顺利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工程主体建设正式开启。

2018年6月由中国能建广东院总承包建设的中电新能源东莞市虎门港立沙岛2×200MW级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项目1号机主厂房顺利出零米,并实现高标准分层施工,为后续主厂房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

2004年

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以发供电为主营业务。2011年12月,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其90%股权,由民营企业转为国企。公司目前现有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180MW,2015年,公司通过供热改造、溴化锂制冷、多级能源利用,顺利实现冷、热、电三联供。

2017年8月30日,深圳钰湖电力有限公司(简称“钰湖电厂”)与GE发电服务于深圳共同举办庆典仪式,庆祝全国首例9E先进热通道(AGP)升级工程顺利竣工。活动吸引了国内9E用户代表近五十人齐聚一堂,就钰湖电厂9E先进热通道升级工程取得的成果和新电改背景下9E燃机热电联产项目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该项目的顺利完工为广东省乃至国内同类机组升级改造提供了有益借鉴。

钰湖电厂热通道升级改造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完成。两次改造后,机组出力提升4%,热通道检修间隔从24,000小时延长到32,000小时,热通道部件寿命从72,000小时延长到96,000小时,其中一级复环的使用寿命更是从48,000小时延长到96,000小时。综合改造后,燃机检修频率将显著减少,电厂可用率和可靠性得到了提升。

佛山市福能发电有限公司

2003年

佛山市福能发电有限公司是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佛山电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发电企业,始建于2003年,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城西工业开发区。

佛山市福能发电有限公司是目前佛山市唯一一家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高效、节能、环保型发电企业,装有两套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6万千瓦。燃气轮机是美国GE公司制造的PG9171型,余热锅炉是由杭州锅炉厂配套生产的型号为Q1153/526-174(33.9)-5.8(0.62)/500(254.8)余热锅炉,蒸汽轮机是由哈尔滨汽轮机厂配套生产的N60-5.6/0.56/527/255型联合循环汽机。具有当前国际技术领先水平,年发电能力可达18亿千瓦时。

佛山市福能发电有限公司始终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理念,秉承“敬业创新厚德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不断深化内部改革,规范企业管理,努力打造行业管理领先,技术优秀的发电企业。多年来,先后获得了“佛山市工人先锋号”、“广东省节能先进单位”、“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广东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