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大漠戈壁“风光”好 ——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2018-09-06 11:13来源:甘肃发改委关键词:甘肃风电风电项目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

近年来,酒泉市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新能源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之一。

酒泉市是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最富,开发条件优越的地区之一,境内年有效风速6300小时以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占全省8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全年太阳总辐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被国家确定为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酒泉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大力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已成为酒泉重要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有力带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经过酒泉市多年的努力,林立的白色风电“森林”在千里戈壁拔地而起,浩瀚的蓝色光电“海洋”在茫茫大漠耀眼璀璨,完备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工厂”在悠悠丝路激情运转……

酒泉市按照基地化布局、规模化建设、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带动,集中分散并举,外送内消并重的模式,先后组织建设了酒泉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和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等重大工程,建成了以敦煌七里镇、金塔红柳洼、肃州东洞滩为重点的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之一。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达915万千瓦,占全省的71.4%;光伏发电装机200万千瓦,占全省24.9%;今年1-7月,全市风光电发电量达105.6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7.4%,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工业占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0%。

自1997年全市首个试验风电场建成至今,酒泉市风光电累计发电895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9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182万吨、二氧化硫2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4.7万吨。

一根根银线翻山越岭、跨江过河,将酒泉生产的清洁能源直接送往华中地区。按照规划,酒湖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自2017年6月底酒湖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以来,至目前已累计外送电量约17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40%。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新能源项目接网及送出需求,酒泉市着力推进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先后建成了新疆—西北主网联网一、二通道两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750千伏第三通道加强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75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升压)站21座,110千伏变电(升压)站30座。酒泉750千伏电网形成南北两条主干道,西联新疆电网,东联甘肃主网,南联青海电网,南北两条主干道通过敦煌—沙州两回线路互联。330千伏电网以敦煌、沙州、莫高、酒泉750千伏变为枢纽点形成分片合理、相互联络、运行灵活的坚强电网格局,有力支撑了新能源的大规模外送。

酒泉市已建成的±800特高压输电,点对点向湖南送电的工程,正在建设4×100万千瓦的常乐火电厂,所有的努力,都是在进行调峰,都是在弥补风电、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

为了确保调峰能力的持续提升,酒泉热电厂2×33万千瓦和大唐八O三电厂上大压小2×33万千瓦项目建成投运,西北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瓜州常乐电厂4×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一期2×100工程开工建设,全市火电装机达到144.3万千瓦。

与此同时,疏勒河、党河流域水电资源有序开发,全市小水电站达到79个,水电装机46.2万千瓦;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工作全面完成,列入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通过加快建设外送通道、积极争取扩大外送规模,大力培育发展本地用电负荷,着力推动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今年1至7月,全市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14.8个和12.6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酒泉市将基本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