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螺栓早期失效原因分析——安维士

2018-09-07 11:52来源:南京安维士作者:杨年关键词:安维士风电螺栓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造成螺栓早期断裂原因主要有4个

1、材料缺陷

材料表面皮下气孔是钢锭或钢坯的常见缺陷之一,在材料轧制和冷拔过程中表面皮下气孔被拉长,形成了表面微小裂纹,在螺栓制造过程中发生开裂造成废品,也可能在螺栓工作中发生断裂,造成失效。

皮下气孔低倍

2、氢致裂纹

也称延迟断裂,螺栓制造过程中,需要热处理、酸洗和电镀,热处理介质中的氢、酸洗电镀液里的氢,扩散到螺栓金属材料中,富集在材料显微缺陷处,造成了显微缺陷处应力集中,增加材料的脆性,在外部应力作用下螺栓发生断裂。

氢致裂纹断口电镜扫描

3、热处理

淬火过程中容易产生微裂纹,微裂纹就成为应力集中点,在高级别的螺栓中,屈强比高,塑性储备不足,微裂纹扩展快,造成了早期失效。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省掉了消除应力回火工序,使得螺栓材料残余内应力过大,往往在使用过程中突然断裂,断在螺栓头与螺杆的连接处。

淬火裂纹

4、成型缺陷

螺栓头与螺杆连接处圆角成型不良、螺纹根部加工粗糙度精度低存在刀痕等,都会造成应力集中,同时也是一个微裂纹,容易导致螺栓早期失效。

此外,工作载荷、环境温度、环境介质也是螺栓失效的相关因素。(作者系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螺栓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