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河南这个风电项目摊上事儿了!有网民反映违法建设、破坏林地和文物

2018-09-10 08:41来源:桐柏网关键词:风电环保河南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有网民在网络上反映,河南豫能风电桐柏凤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违法建设、破坏林地和文物情况。针对网民的反映,桐柏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人员调查核实,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河南豫能风电桐柏凤凰项目基本情况

河南豫能风电桐柏凤凰项目于2016年11月10日获得南阳市发改委正式核准,项目总投资8.0256亿元,规划装机容量10万千瓦,核准有效期2年,已取得发改、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合法手续,2018年1月被列为今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二、关于网民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破坏林地的情况

桐柏凤凰风电项目经南阳市发改委核准后,河南豫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向县、市、省逐级报批林地使用申请。2017年10月取得河南省林业厅《使用林地审批(核)同意书》2份,2018年1月和2018年4月分别取得县林业部门审批的临时用地和长期用地林木采伐许可证。2018年4月份接到群众反映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破坏林地和文物的信息后,县林业局、县文广新局分别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项目的道路施工。经县林业部门执法人员严格对比《工程设计方案总说明》,发现升压站施工位置偏离设计方案北侧,部分地段因施工条件困难(坡度过大等)超范围占用林地。对此,县林业局于8月17日依据法律法规和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

三、关于网民反映建设过程中破坏文物的情况

河南豫能风电公司在风电项目申报和建设过程中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2017年4月前期选址阶段,专程邀请河南省文物考古院相关专家和南阳市文物局专家,对项目涉及的疑似楚长城遗址(待省文物部门勘察确定)走向进行现场勘查及论证。根据论证结果,该公司对原设计方案中的风机坐标及时调整,移除机位10个,避免工程建设对文物造成影响。同时委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制作《河南桐柏凤凰风电项目选址文物调查及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目前该评估报告已按规定程序上报河南省文物局待批。

2018年4月,桐柏县文广新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大河镇境内风电项目所修道路部分路段离石头砌成的寨墙较近,立即按程序报告市、省文物部门。省文物局于2018年5月3日指派专家进行现场查看并核对资料,5月7日下发《处理意见》,指出要科学评估桐柏风电项目在桐柏县大河镇好汉坡组所修筑道路对相关文物遗存造成的影响。目前,桐柏县文物部门已向省、市文物部门汇报,待评估结果出来后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自5月7日省文物局要求停工后,该项目道路工程已停工。

关于网民反映的升压站工程建设问题。依据《勘测定界报告》、《工程设计方案总说明》及现场勘查,升压站工程位于淮源镇境内,不在省政府有关文件明确规定的楚长城地址范围内。

非常感谢网民对桐柏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欢迎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桐柏发展,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关心和支持,桐柏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桐柏县新能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河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