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燃气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消费量增长带动产业链发展

2018-09-10 08:4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杜雨萌关键词:天然气燃气企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气板块指数弱于大盘,优质城燃仍有较好相对收益

2018年1-8月,上证综指下跌18.61%,创业板指数下跌18.90%,申万公用事业指数(801160)下跌26.02%,申万燃气二级指数(801163)下跌29.56%。我们分析申万二级指数跑输大盘的主要原因是省管网公司业绩下滑以及个别燃气企业流动性出现缺口导致市场恐慌所致。但优质城燃企业仍然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燃气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城市燃气生产和供应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1346.8亿方,同比增加187亿方,同比增长16.12%。我国天然气消费正处于政策推动的快速成长期,燃气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总体保持快速发展。

方正天然气板块共覆盖32家上市公司,包括省级管网企业、城市燃气企业、以及部分燃气设备和开采企业。32家企业2018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49.30亿元,同比增长21.97%;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3.86亿元,同比增长12.88%。32家公司中有27家都实现了营收增长,23家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体现了行业良好的的发展趋势。

成本上涨导致城燃企业毛利率下降

天然气行业2018上半年继续了2017年的高速增长,全国燃气消费量达到1346.8亿方,同比增长16.12%。消费量增长带动了城市燃气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从整体来看,天然气板块公司的毛利率基本呈现下降趋势。从城市燃气企业来看,1月份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中石油门站价格普遍上浮10-20%,并且很多城燃企业采购了高价的LNG保障当地燃气供应导致成本同比增长,而销售端顺价情况不及预期,进而毛利率下降。

全年行业增长确定,建议关注上下游一体化标的

我国正在推进天然气价格体制改革,燃气价格应反应供需关系。未来我国燃气定价将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根据成本变化而调整销售价格。而城市燃气供应商未来将不再会受到上游成本增长的挤压,配气端将较为便利的顺价,盈利水平将随着消费量增长而稳定增长。从下半年角度看,进入到供暖季后,我国天然气供给预计仍将较为紧张,LNG价格大概率仍将有较大涨幅,建议关注LNG产业相关标的。全年天然气消费量继续两位数增长较为确定,城燃公司将受益于用气量的提升。燃气项目较为集中、且顺价情况较好的城燃公司受到影响较小,上下游一体企业更易获得协同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