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核电上半年营收增长平稳 在建及开工项目带来成长性预期

2018-09-10 08:46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李公生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电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26 亿元,同比增加9.75%,营收增长平稳;归母净利润 25.79亿元,同比增加0.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73 亿元,同比增加1.62%;同比增长9.75%的营业收入,体现出中国核电在全球核电的“寒冬”里依然走得很稳健。公司表示,净利润增速下滑,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增值税返还退坡以及福清核电电价下调的影响。

公司2018上半年列入其他收益科目的增值税返还为7.4亿元,去年同期为12.6亿元。少收的5亿多元主要源于行业增值税退税政策的安排,退税比率逐年递减。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核电行业税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核力发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返还比例分三个阶段逐级递减。具体返还比例为: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5%;第6至第10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0%;第11至第1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55%;满15个年度后,不再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目前,中国核电旗下秦山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和三期1、2号机组在今年进入第15年运行期,增值税政策性返还退坡效应开始对收益和净利润产生影响。

公司称,增值税退坡的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在建项目投入运营及其他合作项目的开展,很快将为其注入新的赢利能力。

华龙走出去实现战略战术多赢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正式落地福清核电5号机组;同年8月,华龙一号首个海外项目落地巴基斯坦。中国核电和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共同造船出海,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项目上打造了中国核电名片,同时也给资本市场注入更多市场想象。

核工业属于技术、资金、劳动密集型产业,核电设备又是高端装备,被誉为“能源工业的王冠”。核电“走出去”不仅要赢得目标国对我们技术水平的信任,还要建立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品牌声誉,改变过去由中国小商品所代表的低水平、低质量的产品形象,“对标德国、日本等国家产品的品牌声誉,让‘华龙一号’成为高技术、高标准、高经济带动性的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国家名片。”

有前期恰希玛4台核电机组建设经验,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项目更大意义在于既满足了巴方新能源缺口需求,又成功输出华龙一号这张国产名片,沉淀下来的则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多赢模式。全球正在从核电冷淡期回暖,中巴合作项目作为海外市场耀眼明星,筑稳了技术基础,为今后市场驱动、资本助推保障了前提。

在建及开工项目带来成长性预期

据悉,中国核电目前有7台在建机组,总功率为8.2GW。与此同时,田湾3号机组、福清4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2月、2017年9月投产,田湾3号成为福岛事故后首个开工并按期投产的核电机组。旗下在建机组三门1号、田湾4号有望年内投产,其中三门1号是备受业界关注的AP1000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今年4月完成装料,6月30日并网成功,8月14日首次达到100%满功率运行,8月17日三门 2 号机组也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同时有望受益于核电审批的松绑,新项目入列又能够重新增强其利润转化率,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核电若按计划投产,未来三年装机容量复合增速将达15%。三门、海阳、台山核电陆续实现装料和并网,第三代核电技术即将获得验证,若新项目审批重启,公司有望新开工6-8台机组带来新鲜造血功能。

根据《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年内争取开工6-8台核电机组,提振核电行业信心的同时,也释放出国家继续支持核电发展的信号。2018年上半年,中俄正式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超200亿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签约除了外交、经济方面的意义之外,中俄携手为核电发展打上一剂强心剂。

前述分析人士还表示,从需求端来看,2018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增速明显高于同期GDP增速。当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最大增量源并不是传统的第二产业,而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端,考虑消费升级和消费级电器扩容趋势,该增量或具有持续性。核电作为高效、清洁的新能源模式,未来仍然有巨大增长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