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东润环能邓建清:责任分段、风险共担的分散式高效开发策略

2018-09-10 09:2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东润环能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在上海成功落下帷幕,期间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清在会上发表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挑战与策略》演讲,指出了分散式风电开发过程中的三大挑战,并提出针对高效分散式风电开发策略的个人建议:“责任分段、风险分担”,从而实现风电产业链各个环节间企业的协作共赢。

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清

三大开发挑战与难点

邓建清指出,对于从事风电行业的人来说,开发风电首先要获得政府的认同,,这不仅存在于集中式风电,未来分散式风电开发也面临这方面的压力。所以在前期风电项目的许可阶段我们可以尽可能的找当地的协调者、协作伙伴合作。

第二是电网的烦恼;第三是关联方的和谐。

何为“关联方的和谐”呢?分散式风电开发必然会牵扯到周边利益方,如本地企业、村民、农场等相关人员,而分散式风电特点之一是就近消纳,在村庄、科技/工业园区推动分散式风电项目必然会面临着这些关联方的和谐问题。

“责任分段、风险共担”的分散式开发策略

分散式风电的开发可以大致分为前期项目许可阶段、后期开发建设阶段。

前期项目许可作为风电开发最核心的地方,涉及到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多类企业。所以,在项目先期准备阶段首先要和政府或当地协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分散式风电作为新兴的热土,经验尚未丰富,仍存在较多瓶颈。所以,风电场项目从开发建设到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过程中应该是不同能力的开发者、投资者之间互相协作的工作,个人认为最好的开发策略是项目前期由前期有能力的人来,中期由拥有专业技术的人干,到后期包括投资运营则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简而言之,分散式风电开发策略应该是“责任分段,风险分担”。因为在风电项目开发的各个环节中,责任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就需要将责任分段,从而将风险分段,不同的人可以承担不同的风险,协调合作。

未来风电行业三大展望

无论是分散式还是集中式风电,风电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整个新能源发展都呈现平价趋势。但新能源的能量密度低波动大特性确实是天然的瓶颈。目前我们平衡可再生能源最好的办法一个就是储能还有一个便是近期如火如荼氢战略,在未来有可能与可再生能源能形成紧密的结合。

*图片来源于2018中国分散式风电研讨会邓建清的演讲

所以,在我们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同时,如果有很好的储能系统和氢系统相结合,个人认为可再生能源才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届时新能源的应用体验也会变成非常友好,也将使我们的整体用能方式得到质的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查看更多>东润环能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