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评论|小水电大能量 生态流量可兼容

2018-09-10 11:35来源:能答作者:龙继辉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流是一条生命共同体,水体、生活的鱼类、人类都是密切相关的。密集建设的水电站,阻断了源头活水,会使河里的整体生态链,乃至周边的生态环境都会受到重大破坏。”“小水电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灌溉、防洪、供水,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省政协围绕提案《关于进一步保障我省河湖适宜生态流量的建议》开展专题协商时的场景,与会人员竞相发表各自的意见和看法。(8月31日人民政协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ID:nengdaquan  作者:龙继辉)

关于小水电的存废问题,历来都没有定论,也难以盖棺定论。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客观上讲,小水电的“存”和“废”都各有利弊,存也难,废也难。正因为如此,小水电必须与时俱进,兴利除弊,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踏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频共振的“合欢步”,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锦上添花。

小水电要适应新时代,必须做好生态流量这篇“大文章”。关于生态流量的定义,目前还没有一个举世公认的标准概念。求同存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生态流量是在用水矛盾突出且水量可调度的河流、湿地和沿海区域,为维护正常的生态系统及功能所拥有的水量。相比较而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这一定义言简意赅,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是被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精准、权威的定义。

小水电大能量。小水电虽“小”,作用却是大大的,不可小觑。有句话说得好:存在即是合理的。这么多年来,小水电以其见缝插针的精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给千家万户的老百姓带来了光明和欢笑。特别是边远山区的老百姓最为感同身受,他们近水楼台难得月,沾不到西电东送的光,只能依靠小水电的“星星之火”自给自足,满足照明及生产所需,几乎成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光明之源”、“幸福之源”。小水电在大水电的夹缝中顽强生长,茁壮成长,日益成为山区人民的一种“必需品”。可以说,小水电大能量,爱你(小水电)在心,笑口常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动摇,开辟了以协调为抓手、以绿色为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的康庄大道,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这种情况下,小水电的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保持生态平衡不打折,让人们生活在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人们不禁要问:小水电的发展能够与水天一色的美景兼容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小水电大能量,生态流量可兼容。

小水电兼容生态流量有绝招。一是饮水思源的传统美德让生态流量“自觉”保持平衡。我国的河流除少数内流河外,绝大多数都是外流河。河流源远流长,有上游、中游、下游之分。但,除了发源地之外,任何地方既处于下游河流的上游,又处于上游河流的下游。将心比心,人们大多都能正确处理好“截”与“流”的关系。二是河长制挑起了小水电兼容生态流量的重任。《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追责办法(试行)》让领导干部自觉抓好所在流域小水电的生态流量平衡问题,特别是河长制的责任落实,更让小水电的生态流量平衡问题水到渠成。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所以,面对领导干部亲自抓、各级组织扎实抓的良好发展环境,小水电兼容生态流量不过是小事一桩,面临的问题也都能迎刃而解。三是水法的保驾护航,让小水电兼容生态流量轻舟已过万重山。水法的“长牙齿”,为小水电沿着健康的道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小水电不仅不能废除(个别严重影响生态流量,破坏生态平衡的除外),还要发展壮大,物尽其用。现在,小水电的作用愈来愈大。随着乡村振兴被风起云涌地提上议事日程,小水电可谓是枯树发新芽,迎来了有史以来发展时机最好的“第二春”。因为小水电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特别是边远山区乡村振兴的“救命稻草”。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要因势利导,兴利除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赢小水电提档升级的攻坚战,让小水电成为山区人民荡起幸福双桨的“永动力”,让世界为我(小水电)喝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