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全文 | 复苏如期而至 水火相得益彰——电力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

2018-09-11 09:05来源:长江证券作者:张韦华、金宁等关键词:电力上市公司火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桂冠电力:电量增长结构优化上半年公司业绩抢眼,全年优异表现只待秋汛水情确认

上半年电量大发收入同比提升,成本降低投资收益增长提亮业绩表现。2018年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38.06%,主因系:1、上半年来水同比略丰,同时公司积极利用年初库区储水发电,原有水电机组出力水平同比提升。2、收购聚源电力,产能扩张助力电量增长。公司已经完成聚源电力的资产收购,上半年聚源电力完成发电量15.95亿千瓦时。在发电量同比大幅提升的驱动下,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7%(经重述,下同)。2018上半年广西煤价居高,合山火电厂发电的性价比相对较低,因此减少了火电负荷,火电发电量同比减少23.56%,火电耗煤量同比减少,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减少2.61%。此外,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大幅提升,主因系公司上半年将所持有的银海铝业27.592%股权挂牌转让。银海铝业2017上半年造成1797.58万元的投资收益亏损,而今年已不再计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收入与投资收益同比提升、成本同比下降的影响下,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81.22%。

7月电量大幅提升,全年业绩只待秋汛水情确认。根据广西电网信息报送月报,公司旗下岩滩、乐滩、大化、平班、百龙滩水电站7月份发电量表现突出,五电站7月合计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7.09%,反映出7月份流域水情优异,公司7月整体发电量有望同比大幅提升。不过公司当前水位库容均低于去年同期,且去年秋汛水情极其优异。考虑到三季度是公司水电主要出力时期,在上半年公司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环境下,公司全年业绩情况只需确认秋汛水情。

地方电网板块:销售电价下调影响未著,需求主导业绩提升

2018年上半年:需求持续旺盛,售电增长助力业绩提升

2018年上半年,电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3.13亿元,同比增长27.93%;实现归母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14.18%;实现毛利率15.58%,同比下降2.40个百分点。在全社会用电量随经济同步回暖的驱动下,各电网区域内用电需求同比增长,2018年上半年电网板块10家公司全部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

2018年上半年,地方电网板块中5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板块整体业绩受益于岷江水电和文山电力业绩的大幅上涨影响,同比上涨14.18%。

上市公司中,岷江水电业绩同比增长120.71%,主因系部分用电企业技改完成,公司销售电量同比增加。文山电力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1)公司销售电量同比增长较快,售电收入增加;(2)文山州2018年上半年来水较早且较为均衡,公司自发电量增加,州内小水电发电量增加,公司购电成本同比下降;(3)公司2018年度预算中需列支的大部分修理费、材料费、电网建设投资等企业运营成本通常集中在每年度下半年发生。

桂东电力业绩同比减少主因系公司盈利能力强的自发电量同比减少,成本较高的外购电量增加,用电负荷结构变化较大且物价局出台下调电价政策,导致发供电毛利减少。西昌电力业绩减少则由于自发电量同比减少,外购电量同比增加,购电成本增加;售电结构及电价政策变化,售电均价同比下降

电网板块10家公司中,9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按预案公告日股价计算,三峡水利股息率为板块内最高,为1.32%。地方电网板块股息率普遍不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