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贸易总量及贸易国家分析【图】

2018-09-11 11:53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简称LNG),主要成分是甲烷,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液化天然气的质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液化天然气燃烧后对空气污染非常小,而且放出的热量大,所以液化天然气是一种比较先进的能源。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全球天然气总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国际能源署(IEA)在《天然气2017至2020年的分析和预测》的报告中预测,未来五年,天然气将以1.6%的速度增长,快于煤炭和石油,并可能取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燃料。全球LNG市场需求有望实现5%的复合年增长率。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稳步走高,居民生活用气、天然气供暖共同推动了生活用气的需求。同时环保政策的收紧,“煤改气”的环保要求,加大了工业用气的需求。除此之外,化工和能源发电领域的发展同样刺激了我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而目前我国液化天然气自有供给,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据统计,2013年我国液化天然气产量288.4万吨,到2017年829.0万吨。五年间增长187.45%,增长幅度巨大。但相较于我国液化天然气的市场需求,属于杯水车薪。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全国产量829万吨,而同期进口3809.4万吨,产量仅为进口量21.76%,我国液化天然气消费对外依存到高。

2013-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产量情况分析

资料来源: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经过 10 多年的快速发展,我 国液化天然气(LNG)产业已形成 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我国天 然气自身供应能力仍然难以满足  国内天然气市场的需求,对外依 存度持续上升。

据统计: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数量为3809.4万吨,进口数量同比增长46.19%;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金额为147.5亿美元,进口金额同比增长64.99%。

2013-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数量分析

资料来源:United Nations,智研咨询整理

2013-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金额分析

资料来源:United Nations,智研咨询整理

2017年我国从22个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达到3809.4万吨,147.5亿元。其中主要来源为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五个国家地区。

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主要国家及地区分析(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United Nations,智研咨询整理

其中,澳大利亚共进口1726.7万吨,金额62.0亿元,占比45%;卡塔尔进口748.2万吨,占比20%;马来西亚进口421.2万吨,占比11%。前三个国家占比数高达76%,汽源集中度较高。

2017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主要国家及地区分析

资料来源:United Nations,智研咨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