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今年沿海煤运市场保持向好发展 8月港口市场煤价格呈现“W”形波动

2018-09-12 08:2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海霞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8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69.8万吨,同比增长4.1万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火电厂日耗保持中高位运行。七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为76.7万吨,同比增长4.5万吨;而八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76.4万吨,虽然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电厂需求和拉运数量不减。八月份,港口市场煤价格呈现“W”形波动。

今年1-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积极向好,企业效益同比保持增长态势,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全国煤炭消费量保持增长态势。今夏,煤炭市场运行平稳,受电厂提前存煤,以及部分高耗能企业错峰生产等因素影响;七八月份,煤炭市场火爆的气氛没有出现,电厂拉运和采购以刚性为主,煤炭市场供需保持平衡,环渤海港口库存稳定,市场煤价格小幅波动,基本保持稳定。

夏季过后,九、十月份,尽管属于用煤淡季,但部分电厂开始提前准备冬储,拉运数量也会保持一定水平;东北辽宁地区电厂开始提前进入冬储,拉运数量增加。今年秋季,虽与春季一样,同属用煤淡季,但临近大秦线秋季集中修,部分电厂需要抢运;加之工业用电恢复,电煤需求仍会保持一定水平,秋季的沿海煤炭运输形势应该好于春季,电厂拉运环渤海港口煤炭数量肯定会高于春季用煤淡季。冬季11-12月份,南方进入传统的枯水期,西南地区水电运行减弱,“西电东送”数量减少,水电逐渐退去;沿海、沿江地区火电压力加大,南方煤炭需求转旺。

今年,煤炭行业继续实施“保供应、稳价格”政策,长协煤炭占比加大,且兑现率提高;此外,汽运煤集港被叫停,大量资源倾向铁路运输,由大秦线和朔黄线运往秦皇岛、曹妃甸、天津港后,下水南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南方很多省市自产煤减少,外购量保持增加态势,南方沿海、沿江地区煤炭需求继续看好;上游方面,随着煤矿先进产能加快释放,铁路全力组织运输,环渤海发煤港口车船到港双多,发展机遇增加;加之新投产曹妃甸港华能煤码头发力,增加了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能力。

今年,预计我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将超过去年水平,增量在1000-2000万吨,沿海煤运市场继续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