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谋发展本色不变 中国核建产业担国任全球领先

2018-09-12 08:39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胡春玫关键词:中国核建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满功率运行、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次装料……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承建的核电项目捷报频传,令人振奋。作为核电建造领域全球领先的企业,中国核建正持续为世界能源事业贡献着力量。

中国核建是一家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企业,紧紧伴随我国核工业产业发展而成长,是我国核工程建设的主要依托力量,见证了我国核工业创建、发展、壮大的全过程。60余年来,中国核建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祖国大陆包括研制“两弹一艇”在内的全部核建设任务,以及全部核电站的核岛建设任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乘着我国核电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中国核建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领先企业,实现了从“当小学生”到“为世界培训”的华丽转变。

以核为本,把主业做到最好

任何能力的获得都要从“1”开始。中国核建今天具备全球领先的核电建造能力,也要从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的建造开始说起。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建设秦山核电站这一国家级重点工程。国任当前,经历过核工业初创、西北三厂建设、西南三线建设的核工业建设队伍,再一次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国家首座核电工程建造使命。1983年,核工业建安系统队伍正式进入秦山核电项目工地,拉开了前所未有的工程攻坚序幕。

作为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当时的一些关键设备需要从国外采购,然而供应商所在国政府却拒绝批准提供安装技术咨询服务。这意味着我国大陆第一个核电工程只能依靠自己工程建设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去完成。经过4000余名核工业建设者历时7年的不懈钻研和顽强拼搏,最终成功建造、调试完成了中国第一座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首次并网发电成功,结束了我国大陆有核弹无核电的历史。秦山核电站的建成,为我国核工业建设队伍后续发展成为专业核电建造商打响了“第一枪”,打赢了“第一仗”!

此后,中国核建紧紧贯彻国家核电发展方针政策,承担了祖国大陆所有核电站的建设任务以及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6台核电机组建设任务。从1985年承建秦山核电站这一原型堆到今天承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30余年不间断的、实实在在的核电建造业绩,逐渐锤炼出全球第一的核电建造能力。

“从来没有哪一级政府或部门曾指定只有我们能够参与核电建设,所有的项目都是我们通过竞标得来的,也都是我们咬紧牙关干下来的。”作为中国核建“第一代当家人”的穆占英,谈及中国核建发展历程感慨颇深。

今天的中国核建,已发展成为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代表着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在核电建设领域,从起初同时承建2个机组,到现在能同时建造40多个机组,并拥有30万、60万、70万、100万千瓦各个系列机组的建造能力与业绩,所建堆型囊括了CNP、M310、CPR1000、EPR、VVER、AP1000、高温堆、重水堆、实验快堆、先进研究堆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核电主流及科研堆型。

2011年10月22日,对于中国核建来说注定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天,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揭开“红盖头”,全球首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核电建设国际培训中心落户中国核建,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成员国培养一流的核电建设高级管理人才。这无疑是对中国核建在核电建造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最有力证明。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由衷地赞扬:只有具备建造一流核电站能力的公司,才能培养全世界一流的核建人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核建承建的祖国大陆在运及在建核电机组已达58台,总装机容量5870万千瓦,在建机组数量雄踞世界第一!作为我国核电工程建造的绝对主力军,中国核建用实干证明了在核电建造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赢得了话语权。

市场在哪里,资源就往哪里配置

中国核建承建的核项目都是“大活”。在工业民用领域同样如此——2017年6月29日,中国核建承建的天津LNG替代工程16万方储罐项目气压升顶重大节点顺利完成。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直径最大的LNG储罐!

2017年12月17日,经过76小时48分钟连续施工,中国核建承建的陕西韩城太史大街西延桥梁工程顺利实现景观桥主塔竖转。此次施工采用卧式拼装、边提边转的方式,提升重量和塔身高度均创国内同类项目之最!

这些只是中国核建承建众多大型复杂工业和民用项目的一个个缩影。对很多社会公众来说,中国核建常常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甚至误以为中国核建业务只是局限在核领域。然而,查阅今天中国核建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工业和民用业务已占据大半江山,中国核建已成为我国大型复杂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的品牌力量。对于中国核建而言,业务领域的拓展本质上是改革思维的释放,是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结出的硕果。

把“大部队”投向国民经济的所有建筑安装工程市场是有着现实和历史需要的。核电工程建设周期长、难度大、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技术集成度高、专业化程度深,与常规建筑业及铁路、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相比,存在较高技术门槛,这是核工业建设队伍的独特性所在。但作为一个拥有几万员工的大型企业,业务受国家政策因素影响较大且市场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这两者很难支撑起其发展壮大的需求。核工业建设队伍要发展强大,必须拓宽市场,每时每刻都要琢磨怎样变革去适应市场。

通过实践,中国核建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径:延伸在核电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强大能力和建设经验,积极承揽国民经济建设全领域内的大型复杂工业和民用工程建设业务。

事实上,早在1974年1月,从承建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的维纶厂、涤纶厂、陈山原油码头等工程开始,核工业建设大军就迈开了军转民的第一步。改革开放后,更是全面扑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全领域,转战东南北、进军海内外。

过去40余年,核工业建设队伍重点发展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工程建设业务,先后承建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北京奥运主会场国家体育馆(鸟巢)钢结构吊装工程、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吊装工程、国内第一套商业化的煤制油示范装置——神华煤制油液化装置安装工程、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工程、上海联合异氰酸酯工程、大庆30万吨乙烯工程、仪征化纤45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工程、东帝汶国家电网工程、新加坡地铁工程、澳门国际机场工程等一大批代表性工程,在超高层、大体量、高精度工程方面积累了丰富业绩。中国核建是国内较早“走出去”承担国际工程业务和投资业务的中央企业,目前海外业务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市场在哪里,资源就往哪里配置。长期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让中国核建对市场的感知始终保持着灵敏触角。2017年6月2日,中国核建成立投资事业部,专门负责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项目以及大型建设项目的规划、投融资、开发、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管理。在中国核建管理者的逻辑里,企业的发展和布局始终要瞄准着行业趋势进行:通过优秀建筑业资源整合完善价值链,通过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建筑业升级。

做强做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上市之路

2018年1月30日,一则重磅消息公布:经国务院批准,中核建设集团与中核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国核建由此成为中核集团旗下骨干型专业化公司。而回看中国核建上市历程,实在无法绕开中国核建控股股东、国资委原央企名录2号企业——中核建设集团的改革涅槃之路。

时间回到2008年初春,中核建设集团工作会议结束后,会议代表们没有像往常一样各自离京,而是被召集到一个“建设集团公司改革改制工作会议”上专题研讨改革改制问题——这在中核建设集团史上尚属首次。

自2004年核电“复苏”以来,中核建设集团在承建核电站的同时,内部大大小小的改革便接连不断——政策性关闭破产,第一批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债转股,内部资源整合,外部合作等均有推进。但面对新一轮核电建设大潮的来临,尤其是各路竞争对手都在摩拳擦掌的情况下,以往的这些改革在中核建设集团高层看来,还远远不够。

此项会议明确了整体改制的指导思想、基本框架以及具体目标:全面推进集团整体改制,到2009年底,使所属各企业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将集团打造为管理高效、机制灵活、决策科学的新型企业。紧随其后,一场改制风暴席卷了中核建设集团的上上下下——

作为一个历史沿革较长的企业,中核建设集团所属成员单位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复杂。而重组改制将这些复杂问题和矛盾一次性全部显现出来。要完成改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这些问题和矛盾,改制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可见一斑。但就是在这样巨大决心的推动下,中核建设集团下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改造,为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早改制的中核华兴公司,以债转股为契机,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与公司的整体改制相结合,对专业化公司进行了公司制改造,组建成立“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2009年11月,中核二四公司成功改制。新成立的中国核工业第二四建设有限公司标志着该公司进入股份制发展新征程。2010年春节前夕,由中核建设集团出资80%,中广核工程公司出资20%的一个全新的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迈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机制的第一步。

“通过上市这一手段加速企业自身的改革改制在当前对中国很多国企并不陌生。”时任中核建设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祖斌深入分析推进整体改制上市的目的:“上市可以倒逼公司规范治理、管理,借用外部力量,让本不太容易推进的国企改革变得更顺畅、更有章法。”

2010年12月21日,在推进实施主营业务重组改制上市的战略布局下,中核建设集团联合中国信达、航天投资、中国国新,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6日,经历了八年上市之路的中国核建,最终在A股市场成功挂牌上市,由此开启中国核建品牌价值提升的新征程。当天有媒体评论指出:“中国核建登陆资本市场,将更有条件推动我国及全球核能和建筑业进步,传递行业正能量。”

今年8月29日,中国核建2018年半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披露:“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延续去年良好势头,多项经营指标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反映出近年来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一系列综合措施逐渐呈现效果。”这或许正是中国核建在资本市场不惧“待价而沽”的原因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建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