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堆内构件完成首次入堆

2018-09-12 10:27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作者:胡雪飞 李娜 王仲辉关键词:华龙一号巴基斯坦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再次迎来全新的项目进展——被誉为“华龙”“龙骨”的关键设备堆内构件缓缓落入压力容器,实现了反应堆一回路两大设备的精密配合,完成了堆内构件的首次入堆。

卡拉奇2号和3号核电机组,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它技术先进,安全性能高,与国外现有三代核电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作为反应堆一回路中的关键设备,“龙骨”堆内构件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承担着包络脏腑、支承龙腾的重要作用。这副外形直径近4米、高近10米、由核级不锈钢打造的重逾百吨的骨架不仅要承托起核反应堆的“心脏”燃料元件,还要为堆芯和压力容器承担屏蔽和保护,为堆内各类测量导向提供支承和导向。此次入堆吊入压力容器,是堆内构件安装流程中的第一步,它需要同压力容器实现精密配合,两者之间的最小装配间隙竟达到0.25mm,也就是将成年人的三根头发丝并拢后的距离。如此庞大的外形尺寸同锱铢必较的配合间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体现出了反应堆结构设计人员卓越的设计能力和现场安装人员高超的装配技能。

完成首次入堆后,“龙骨”堆内构件在反应堆内的安装工作正式启动。按照工程计划,堆内构件的安装工作还将持续多月。待全部安装完毕后,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将会跨入全新的工程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巴基斯坦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