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核史|建三师、东北一公司、兰州工程局 核工业建设单位的“孵化器”……

2018-09-14 08:48来源:凡人之力作者:凡一力关键词:核工业中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史漫谈】

(来源:微信公众号“凡人之力”作者:凡一力)

核工业建设队伍的来龙去脉

先看一则新闻:2018年8月30日,武警水电指挥部举行武警水电部队移交国务院国资委交接仪式,标志着武警水电部队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全体官兵脱下军装,集体转业。

武警水电部队前身,可追溯至建国初期华东野战军步兵九十师,1952年4月响应毛主席号召,该师整建制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水利工程一师,开赴治淮一线。1966年8月,部队重新组建,正式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六十一支队。1985年8月,部队转入武警部队序列。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武警水电部队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后,充分利用原有的专业技术力量,承担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任务,组建为国有企业,可继续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回顾核工业建设单位的发展史,与今天武警水电部队的命运又何其相似呀!梳理一下,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成员单位,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红色基因”,也有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大力协同之下,从而创造了中国“两弹一艇”事业的辉煌成就。

一、全国组建八个建筑工程师

建国之初,为满足大规模基建需要,人民解放军组建了八个建筑工程师。

1952年4月,华北军区23兵团106师、109师集体转业,依次命名为建筑工程第一师(1001部队)、第二师(1002部队);6月26日,建一师、建二师移交中财委总建筑处。

1952年7月10日,西北军区步兵独立第4师集体转业,命名为建筑工程第三师(1003部队)。

1952年4月,西南军区川北公安总队集体转业,命名为建筑工程第四师(1004部队)。

1952年5月29日—6月1日,华东军区99师、104师集体转业,命名为建筑工程第五师(1005部队)、第六师(1006部队)。

1952年4月中南军区拨公安11师、12师集体转业,命名为建筑工程第七师(1007部队)、第八师(1008部队)。

这八个建筑工程师,自1952年4月至1955年4月,整整三年时间,一直保持着部队番号,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实行供给制,仍佩戴“八一”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在施工时身着工作服,保持部队编制,过军事化生活,是一支承担国防和工业建设施工的军工队伍。

1955年2月2日,建工部向国务院和国防部提出报告,建议集体专业部队由供给制改为薪金制,实行企业化,取消发个建筑师番号。经国务院、中央军委、国防部研究后,1955年3月26日,周恩来总理和彭德怀部长联名发布了国务院和国防部《关于建筑工程部队改变为企业组织的命令》。

建工部于同年4月1日向各大区工程局及八个建筑师转发了这一命令,要求自4月1日起,各建筑师先后撤销部队番号。根据这一命令,1955年4月底5月初,八个建筑师先后宣布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建筑师番号。

二、建筑工程第三师

奉西北军区1952年7月10日命令,西北军区步兵独立第4师、补训师2团、8团、一野二兵团4军10师28团、西北空军轰炸师合编为建三师(8000余人)(1003部队),并于8月1日在西安正式成立建三师。

建三师,师长张占云,政委先为党永良,后为吴松(一说关松),政治部主任杨镇镐。下辖7团、8团、9团。1955年5月1日,建三师在兰州撤销了部队番号。

三、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

中核二二公司内部编印的《历史沿革及大事记》:

在国家“一五”经济建设期间,为适应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原松江省、黑龙江省和国家有关部委在哈尔滨相继组建国营建筑公司。

1954年初,东北行政委员会将建工部工业建筑工程公司、重工业部工业建筑工程公司一处和松江省第一、二建筑工程公司等进行整合,改组为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二、第五、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同年4月,全国六大行政区撤销,所属国营建筑安装企业划归国家建工部管理。

1954年12月,国家建工部将东北第二、第五、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和齐齐哈尔铁路局工程处合并,成立建工部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简称东北一公司,下设9个工程处。

1955年底,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响应中央建设大西北的号召,分批迁往兰州,参加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截至1956年6月,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迁往兰州的职工共计11330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