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处境尴尬的小水电:在国外受欢迎 在国内受质疑

2018-09-14 15:50来源:能答作者:川就是河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是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过去,小水电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包括:助力贫困山区实现农村电气化、增加就业机会和农民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当下,小水电仍大有可为。据《2017年全国农村水电统计公报》,“农村水电2017年全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了76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多万吨”,“2017年兑现扶贫收益近1882万元,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受益”。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ID:nengdaquan 作者:川就是河)

中国小水电开发的成就和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小水电正慢慢成为我国全面“走出去”的行业。

从地位上来说,联合国国际小水电组织总部国际小水电中心就设在中国杭州。之所以设在中国,就是希望中国小水电开发的经验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产生重大借鉴。

从影响上来说,国际小水电中心自设立以来,极大促进了中国小水电国际合作与交流,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据悉,截至目前,国际小水电中心已举行了50多期小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培训,依托我国在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现有的经验和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输送中国成熟的经验和技术,促进这些国家小水电开发水平和能力建设,为当地社区居民提高生活水平、发展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全面“走出去”的同时,小水电在国内却遭受着质疑。

近些年来,关于小水电截断河流致下游减脱水、与民争水的争议一直存在,但小水电从未像今天这般遭受质疑。在一些极端人士看来,不把小水电全部拆除誓不罢休。

小水电的处境是如此尴尬!在国外,中国小水电广受欢迎;在国内,小水电却备受质疑。试问,如果发展中国家都在借鉴我国小水电开发的经验,那么为什么我们国内却在质疑自身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