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联合动力胡雪松:高效定制化的分散式风电

2018-09-14 23: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风电产业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实际上是在电网终端,在电网的适用性方面也要做考虑,像夏天供电量需求比较大居民开空调,电压电网一低我们的机组就不行了,这种现象肯定是需要解决的,也就是说我们机组电网的终端不但不能成为电网的一个负荷,我们还要对电网进行一个提升。也就是说我们要比集中式的风电机组要求要高,我们通过变阻器做一些控制。

另外在机组整个建设期,我们风能运营公司,可能特别有体会,现在风电整个项目建设施工的时候不仅是各方面的技术包括机组的可靠性并不是这样的,而是现场实际的阻功的问题。我们分布式风电基本上都是在负荷区附近,甚至在负荷区里面,这个问题就会更突出,无论是民房还是道路还是占用耕地,这个问题更突出,对我们施工占地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在吊装也要做提升,我们单叶片吊装是我们后续分布式风电最需要的,因为现在占地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居民的卫生意识比较强,我们选址之后也会人为的制造一些困难要求我们赔偿,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我们业主应该有体会,所以我们设计的时候在技术角度把制约分布式风电的瓶颈解决掉。

最后一个想说的是我们分布式风电的运维,刚才说的,分布式风电容量这么小,但是相关的运维的专业人才要求并没有降低,因为还是那一套东西,机械电机的还有其他方面的,还需要一定人员的配置做维护,我们相对来说要求就比较高了,为了降低分布式风电的运维成本我们要做到无人值守,我们集中式风电也在做这一块跟我们分布式风电是不是有一定的区别呢?这个区别一定是有的,我们将来分布式风电可能分布在负载区的各个区域,他会分散性比较强。一定要做到整个机组的数据接入到集控里面,这个肯定是能做到的。这么做到集中式因为他毕竟是一块一块的,区别跟我们分散式这种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分散式是一个一个的,我们在运维这一块还有中控这一块做一些其他的,比如说在软件上我们做一些远程的复位,智能的一些诊断性比如说哪些系统、哪些故障可以通过远程来实现复位,大前提一定在安全的情况下,这些都是我们要做的。

分享几个我们的项目,盈利性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的政治因素是比较大的,我们在2013年在西藏那曲做了一个项目,用的是5台1.4WM风电机组,机组经箱变升压到35KV,我们机组在设计上没有过多的变化,有一个按我们不通过变压器去变,直接把那个机组用一个定死的电压35KV,当时因为机组的问题没有实施下来。35KV集电线路与当地配电站用户侧连接。我们负荷不是特别大,比如说在东部或者南部地区的分散式有明显的区别,冬天变化不大,所以电网波动也不大,到现在为止运行起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建设比较差,会出现闪短,抗电网闪断方面也是机组不稳定,这个是在后续分布式风电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

另一个项目是我们舟山的一个潮流能项目,到现在运行了4个月,不是风电机组是一个潮流能的机组,经过690的V经箱变与当地电网连接。

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分布式风电的预测,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分布式风电很有可能跟我们的一些储能设备和我们的一些其他新兴的新能源的发电方式耦合在一起,最终会形成一个大的就不叫微网,形成一个具备的网络,可能最终会以形成这种的目的。2020前期我们还是在基础领域探索,2020年我们以高技术研发做一些调度技术做一些耦合,另一方面我们在设备侧我们觉得未来整个分布式风电的话风机的设计肯定是在他的电网的匹配能力方面,肯定要有现在集中式的风电,他的要求会更高,然后对人的影响,一定会更高。比如说现在说的噪音这样的影响,一定会特别高,而且他的安全性设计也是有别于集中式风电的。

谢谢。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