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半年四起“1元甩”!发电集团纷纷“甩包袱” 曾经的“香饽饽”怎就贱卖了呢?

2018-09-17 08: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能集团华电集团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上月华润电力1元转让旗下煤炭资产之后,近日,华能集团也开始抛售旗下煤炭资产邵寨煤业,其100%股权挂牌价格也仅有1元。

半年四起“1元甩”

公开资料显示,邵寨煤矿是邵寨煤业的主要煤矿,位于甘肃省灵台县,井田面积22.51平方公里,探明地质储量2.44亿吨,精查储量1.44亿吨,可采储量1.4亿吨。煤质为低中灰、低硫、中高热值不粘煤,区内地质构造简单、煤层赋存稳定、瓦斯含量低、开采技术条件相对简单。

2009年,华能集团斥资5.37亿元购得了邵寨煤矿探矿权,煤矿设计年生产能力180万吨,总投资15.71亿元。但在2011年,华能集团未经估价就以原价5.37亿元的价格将邵寨煤矿探矿权转让给灵台邵寨公司。该举动也遭来了审计署的关注,未经评估而将其探矿权原价转让的行为被外界质疑有利益输送之嫌并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此后,又由于与邵寨煤矿相关的种种问题,项目长期停建。而邵寨煤业从2017年至今净利润都为零。截至2018年5月31日,邵寨煤业总负债17.38亿元。

此次华能集团1元甩卖旗下资产已是近半年来大型发电集团“1元甩”案例的第四起了。

8月19日晚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其在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公司以1元价格进行收购。据了解,华润煤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是华润电力主要煤炭资产的持股公司,持有华润联盛51%权益、山西华润75.5%权益、太原华润24.99%权益。

6月11日晚间,漳泽电力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处置低效火电资产,推进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公司拟将蒲洲发电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蒲洲发电经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负数且出售价格为1元。

5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华电集团方面拟1元出售华电榆天化股权,该公司去年营收12.37亿元,净利润却亏损6.33亿元,并且是资不抵债。同时,拟以3.1亿元出售陕西华电榆横煤化工,该公司去年营收为零,负债率超过90%。

曾经的“香饽饽”为何就成了“烫手山芋”?

上述事件中所处理的资产在当时都是企业以不菲的价格注资,为企业所看好,如今怎就贱卖了呢?

据悉,华电集团此次出售的榆天化曾在2008年的时候冲刺上市。当初收购榆天化时,华电集团也曾对外表示,华电将以榆天化为平台,着力打造一流化工工业园区,形成煤、电、气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好地承担央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为陕西省和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而谈及煤化工,就能牵扯出近年来最著名的“1元甩”案例了!大唐集团也曾把转型的重点方向押注在了煤化工行业。2009年,内蒙古大唐发电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拿到国家首个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路条后动工开建。被寄予厚望的煤化工业务,一开始也被注入到上市公司平台。但是煤化工行业并没有迎来高效发展期,随着环保、资金等一系列压力,煤化工项目渐陷泥潭。2014年,大唐煤化工亏损高达52亿元,2015年亏损43亿元。到2015年底,大唐在煤化工板块,非募集资金投入累计约642亿元,而其主营业务火力发电板块累计投资金额才498亿元。煤化工非但没助力转型,反倒拖累了整个大唐的经营业绩。到2015年大唐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已在五大发电中垫底,利润总额仅稍好于国电投。

当初的“香饽饽”却成了发电集团手中“烫手的山芋”。纠其原因,盲目圈地、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尤为突出。

在上述案例中,接盘华润电力煤炭资产的国源公司正是国资委为涉煤央企调结构所做。在煤炭行业的黄金时期,一些主业非煤的中央企业纷纷涉足煤炭业务。原五大发电集团等煤电一体化的央企也积累了不少煤炭资产。但是随着煤炭行业的没落,涉煤央企面临着煤炭产能过剩、煤炭资产亏损等一系列问题。2016年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公司成立运行,煤炭资源整合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之后的两年间先后完成了国投、中铁工和保利的涉煤业务资产移交划转工作。

但是,除了行业自身的困境,各大集团经营不善也使其经营状况越来越糟糕。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在华电集团甩卖榆化工事件中,一位不愿具名的榆天化职工曾向其记者透露“榆天化今天的没落,与华电的管理松散不无关系。”2016年6月28日,榆天化部分切割机等设备遭到偷盗,最后警方居然发现该起盗窃案属于“监守自盗”,为榆天化的安保人员所为。而且,在该起盗窃案发生之前,榆天化曾发生过多起盗窃事件,丢失价值数百万元的设备。该员工表示,盗窃案发生期间,正是榆天化停产期间。

“香饽饽”被如此贱卖,痛心吗?

相关阅读:5.37亿元购得 9年多次违规 华能集团1元甩卖邵寨煤业股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