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强台风山竹来袭 核电站如何抵御?

2018-09-17 08:49来源:核宝一族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山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周末,全广东人民进入“抗台模式”,准备迎战一个“很好吃”的台风“山竹”。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宝一族” ID:hebaoyizu)

据广东气象台消息,超强台风“山竹”于15日上午进入南海,将于16日夜间在台山到茂名沿海地区登陆,目前风力是15级强台风级别。

“山竹”的强度极强、范围极广、破坏力极大,影响程度将超过2017年的“天鸽”和“帕卡”,可能成为二十年来影响广东最严重的台风之一。

来势汹汹的“山竹”,向广东沿海一带袭来。很多核粉在问,“沿海的核电站是如何抵御强台风的呢?

核电站在建设初期就已考虑台风的影响

核电站选址时,便会分析厂址地区300至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台风),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设计中有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洪裕量。因此大多数沿海核电站都选址于湾区内,湾区都有山体作为屏障,而且湾内水位较浅,不容易引起大的风浪。

核电站的设计标准非常严苛,反应堆厂房结构刚度大、强度高,能够抵御台风的袭击。除在核岛内部设立多个预备电源外,还建设了应急电源厂房以及柴油机仓库。即使厂区被淹,应急电源仍可启动,从而满足全厂断电情况下的补水和电源需求,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核电站具体是如何抵御强台风的?

我国的每个核电基地都有一套成熟的台风预警及防御机制。台风登陆前,核电基地一般会采取如下应对措施:

(1)检查、测试应急设施,包括卫星电话、应急照明灯、应急相关物资等;清理现场松散物,并对松散物进行固定。对各厂房、宿舍的门窗进行防护,采取张贴胶带、防爆膜、安装木板等措施,保证厂房的安全。

(2)发布台风应急通知,禁止核电现场一切户外作业和水上作业,对现场高大设备的防台措施检查。

(3)视台风情况对非应急人员实行撤离,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有了这些保障,我国的沿海核电站在多次台风袭击下均平稳度过,保证了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