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美国曾在长达31年中放弃核电建设 都是因为这起核事故

2018-09-17 10:49来源:大科技作者:大科技关键词:核电站美国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作为一种高效环保能源,受到世界各国政府与科学家的关注,然而,美国却曾经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放弃核电建设,作为世界头号科技强国,这是否让人费解?其实,所有的担忧与后怕都缘于一起核电事故——三哩岛核电事故。

说到核电站事故,你第一时间是否会马上想到1986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2011年日本的“福岛核事故”?两起事故造成的巨大危害让人“谈核色变”,但其实美国的三哩岛核电事故发生得更早,不同的是,三哩岛核事故没有造成任何伤亡。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使得美国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禁止触碰核电这块大奶酪呢?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科技”  ID:hdkj1997)

QQ截图20180917104521.png

三哩岛核电事故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三哩岛核电站是美国早期最具潜力的商业运行核电机组之一,当时电网还几乎完全靠火力发电来运行,环境污染严重。1951年12月,美国实验增殖堆1号首次成功利用核能发电,让人类看到了电力发展的新希望,从此之后,各国争相开展对核电的研究开发及应用。

然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1979年3月28日凌晨四点,三哩岛周围的居民还在沉睡,他们不知道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核灾难已经来临。就在几秒钟内,核电站操作室内,红灯闪亮,汽笛报警,涡轮机停转,堆芯(反应堆内部的燃料棒)压力和温度骤然升高,2小时后,大量放射性物质溢出。操作人员在面临生死边缘的危难前线奋战了15小时50分钟后,终于成功实现了反应堆的强迫循环,结束了这起事故序列。

事后调查,这起事故是由一系列人为操作失误和机械故障的不断叠加造成的。在这起事故中,从最初清洗设备时工作人员的过失开始,到反应堆彻底毁坏,整个过程只用了120秒。6天以后,堆芯温度才开始下降,蒸气泡消失——引起核爆炸的威胁消失了。100吨铀燃料虽然没有熔化,但有60%的铀棒受到损坏,反应堆最终陷于瘫痪,此事故为核事故的第五级(核事故共七个级别,级别越高,危害越大)。

民众恐慌情绪蔓延

虽然三哩岛核事故是核电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堆芯熔化的重大核事故,但由于事故产生的重大破坏力主要在反应堆内,外界的辐射出乎意料地小,所以三哩岛事故的后果并不是特别严重,既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放射性泄漏。

然而,事故发生后,整个美国为之震惊。作为历史上第一次核事故,各国媒体大肆报道,加深了民众对核能的恐慌。核电站附近约20万居民撤走,美国各大城市的群众和正在修建核电站地区的居民纷纷举行集会示威,要求停建或关闭核电站。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核动力计划。

面对潮水般涌来的舆论压力,当时的总统吉米·卡特宣布了“美国不会再建设核电站”的决定,美国核电发展从那以后止步不前,在这一期间,韩国、日本及法国持续建设核电站,维持了国有化。

美国核电停滞

虽然整个事故期间没有一人死亡或受伤,三哩岛附近的动植物及农作物也未发现异常现象,但是,泄漏事故造成核电站二号堆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保险公司截至1980年2月对因事故遭受损失的人赔偿已达1.3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由于三哩岛事故,民众对核电的信心受到相当大的打击,核泄漏和核武器试验使得普通美国人对核辐射产生强烈担忧,核电和核能成了一个备受批评和攻击的议题。当时,核能和核电已经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毕竟在经济上它相当便宜,但三哩岛事件后,美国人对核能安全性的认知深受影响,导致曾经拥护核能的人士也纷纷闭口。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三哩岛核电站成了反核运动的“集结号”。

正是从1979年起,美国方兴未艾的核能产业一下子变得“功能失调”起来,尽管后来不断有人宣传“核能复苏”,但美国都没建起一座核电站。

进入21世纪,美国付出了停止建设核电站的代价。2000年,加利福尼亚州供电能力出现巨大缺口,纽约则因缺电在2003年经历了一片漆黑。直到奥巴马执政期间,2010年美国政府才发表了重新建设核电站的计划,这一停滞就长达31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