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以再电气化助推电网绿色清洁发展

2018-09-18 08:0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再电气化新能源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认真落实国家部署,大力实施“再电气化”,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平台作用,推动新能源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发展,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贡献国网力量。

所谓“再电气化”,即在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终端消费环节则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深入发展。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处于能源革命的中心环节。当前我国能源转型还存着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一方面,我国化石能源占比依然很高,散烧煤超过5亿吨,同时大量清洁能源装机空转、“三弃”问题突出;新能源因为间歇性特点需要在更大范围消纳和配置,而统一电力市场机制不健全、省间壁垒突出。

与2000年相比,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12%,比全球平均增幅高8%,减排效果明显。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电网累计建成18项世界领先的特高压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1.9亿千瓦,新能源并网容量达到2.8亿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通过实施清洁供暖、建设港口岸电等措施,国网累计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项目10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3600亿千瓦时;建成了“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3.1万公里高速公路和150个城市,服务电动汽车发展;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23万个,通过信息和资源共享,解决电动汽车用户找桩难、充电难问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当前及未来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增长潜力大,电力需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能源转型加快,环境约束增强,需要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需要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电力为中心,深化再电气化进程,让电力行业从“数量先行”转向“质量先行”,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电力供应,才能促进可持续和环境友好,进而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再电气化查看更多>新能源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