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行业2018中报总结:火电行业筑底反转 盈利拐点来临

2018-09-18 15:30来源:国联证券作者:虞栋关键词:煤电利用小时数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情回顾:火电行业强势

2018年年初以来,公用事业各子板块分化。截止到2018/9/11,申万火电指

数区间涨跌幅为-15.48%,申万水电指数区间涨跌幅为-13.76%,申万燃气指数区间涨跌幅为-26.0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为-21.12%,公用事业各子板块走势分化。其中,火电行业指数在7月以来相对收益较为显著。在大盘指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区间涨跌幅分别达19.96%、3.43%。

业绩回顾:营收小幅增长,净利大幅下滑

2018年上半年,我们选取的27家A股火电企业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16.97%,主要原因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提升带来的用电小时数回升;而净利润也开始同比大幅回升65.95%,主要原因为电价及发电量的同比提升。盈利能力方面,火电行业2018年上半年约13.47%,相较2017年全年小幅提升1.24个百分点;上半年净利率约4.73%,相较2017年提升2.16个百分点。整体ROE方面,2018年一季度降至谷底约1.08%,上半年整体升至1.69%,我们预计后续将开启逐步上行的趋势。

火电行业筑底进行时,业绩改善可期

我们认为,火电行业目前正在筑底过程中。对于行业的有利因素包括:(1)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回暖。今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速达9.4%。(2)煤电规划建设将严格控制。“十三五”期间,全国预计将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在煤电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火电的利用小时数有望止跌回升;(3)动力煤价格上行动力小。煤炭价格大幅上行后,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稳煤价,未来在绿色区间运行的可能较大,煤电企业成本无进一步上行压力。而市场化交易电量的扩大以及清洁能源挤压的趋势仍将增长,这是行业除了高煤价外的两个压制因素。

建议关注低估值电力央企

火电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而从未来盈利逐步改善的角度,我们认为火电板块已值得逐步配置。在标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电力央企,包括华能国际(600011.SH)&(0902.HK),华电国际(600027.SH)&(1071.HK),大唐发电(601991.SH)&(0991.HK),国电电力(600795.SH)及中国电力(2380.HK)。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利用小时数下滑风险;3.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扩大风险;4.清洁能源挤压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