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2018世界核工业现状报告 包括:世界核工业2017年度业绩、新建核电站案例分析等

2018-09-20 08:53来源:核科技动态作者:核科技动态关键词:核电市场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核协会(WNA)于2018年8月发布了“2018世界核工业现状报告”。报告一共分为五个部分:①世界核工业的近期亮点;②世界核工业2017年度业绩;③世界核工业的最新状况;④新建核电站案例分析;⑤结束语。本文主要介绍前三个部分的内容。

(来源:微信公众号“核科技动态”作者:核科技动态)

1 世界核工业的近期亮点

受国内和国际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全球一些最成熟的核电市场也面临了严峻的挑战。尽管如此,全球对于能够提供可靠、可预见和清洁电力的核电需求再创高峰,这一点可以从世界几个主要地区的在建核电站项目的数量增长情况反映出来。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在运核电反应堆448座,其中美国和欧洲占了一半以上。

1.1 亚洲

截至2018年年初,中国拥有在运核电反应堆38座,占全球核电装机容量的9%。中国继续在新建核电市场中占领着重要的位置,2017年度全球4台新并网机组中中国有3台,截至2018年年初,全球59座在建反应堆中中国有18座。2017年度,中国阳江、福清和田湾核电站新并网的3台机组共增加了3 GWe的核电装机容量。同时,国内核工业的发展帮助了中国积极有效地推进海外技术和服务的发展。2017年5月,中国与阿根廷签订了建造两座反应堆的合同;2017年10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在恰希玛核电站建造一台“华龙一号”机组的商务合同;2017年度,中国还与法国、肯尼亚、泰国、乌干达、沙特阿拉伯、巴西、柬埔寨和越南签署了合作协议。

截至2016年年底,日本在运核电反应堆仅有3座;截至2018年6月,重启反应堆6座,正在接受重启评估的反应堆有19座。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预计,至2019年3月,重启反应堆将达到10座,并表示重启反应堆能够改善国家经济、能源安全以及环境。目前,日本的反应堆重启受到了法规和当地审批的严重影响。

韩国尽管目前没有新建核电站计划,但韩国电力仍然有1/3来自于其24座核电反应堆。韩国继续扩大其核电出口业务。2017年10月,APR1400设计获得了“欧洲用户要求文件(EUR)”的批准;韩国在阿联酋建造了4台APR1400机组,双方签订了涵盖反应堆运行、核燃料以及海外业务开发的多项合作协议,并达成一致将在沙特阿拉伯共建新的核电机组。

俄罗斯在印度建造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2号机组于2017年4月开始商业化运行,并于2017年6月开始了该项目第二阶段3号和4号机组的建造。2018年年初,俄罗斯和印度签署了库丹库拉姆项目第三阶段建造5号和6号机组的框架协议。

截至2018年年初,印度在建反应堆7座,共计4.8 GWe装机容量,其中包括几台本土设计的700 MWe机组。印度仍然计划大力扩张核电规模:2017年5月,印度总理批准建造10座加压重水堆(PHWR)的计划;2018年3月,印度核电有限公司(NPCIL)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签署合作协议,为建造6台欧洲压水堆(EPR)设定框架。

1.2 东欧和俄罗斯

2018年3月,俄罗斯新并网2台机组。2018年5月,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Academik Lomonosov”完成建造,并驶至摩尔曼斯克进行装料。俄罗斯核工业的实力反映在其新反应堆出口市场中的优势上。俄罗斯核工业最近参与了孟加拉国、白俄罗斯、中国、匈牙利、印度、伊朗和土耳其的核电新建项目,还不同程度地投资了一些国家的核电项目。

乌克兰预计于2019年通过“能源桥”向欧盟供电。乌克兰于2017年8月批准了其新能源战略,并确认了至2035年核电将继续为本国提供50%的电力。

1.3 西欧和中欧

法国、西班牙、德国、瑞士和芬兰目前没有新建核电计划。法国计划至2025年将核电占电力总量的份额降低至50%;德国2017年度核电占电力总量的份额为10%;瑞士于2018年3月重启贝兹瑙核电站1号机组;芬兰电力公司(TVO)与法国阿海珐于2018年3月就奥尔基洛托3核电站EPR项目达成协议,期望该项目能够在2019年完成装料。

1.4 中东和非洲

中东首座核电站——阿联酋巴拉卡核电站进展顺利,1号机组于2018年3月完成建造;土耳其于2018年4月开始建造其首座核电反应堆;沙特阿拉伯正在计划建造首座核电站,并期望2 800 MWe的建造合同能在2018年底获批;埃及计划在达巴核电站建造4台VVER-1200机组,并于2017年12月与俄罗斯签署了建造合同。

1.5 北美

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在运核电反应堆99座,较2012年的104座稍有减少。2017年对于美国核工业来说极具挑战性,除了面临新建项目暂停以及现有核电站退役等挑战外,这一年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低廉以及可再生能源的自由化市场和补贴继续给核工业带来了重大经济压力。美国当前政府已经声明支持国家核工业发展,美国能源部(DOE)也呼吁市场改革以保护基荷电力技术带来的弹性和可靠性,DOE支持在建核电站并为其提供贷款担保。

加拿大共有19座核电反应堆,其中布鲁斯核电站的6台机组正在为延寿30~35年而进行翻新。加拿大对小型模块堆(SMR)技术的并网和离网应用具有极大兴趣,如2017年年初加拿大核实验室(CNL)制定了至2026年在乔克河场址建造一座SMR的目标,2018年2月自然资源部开始制定开发潜在SMR技术的路线图,2018年年初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受邀参与10座SMR的设计资格预审。

1.6 南美

阿根廷与中国和俄罗斯都签署了进一步合作的协议,重申了其增加核电的意向。

土耳其于2018年4月开始建造其首座核电反应堆。

2 世界核工业2017年度业绩

2017年世界核能发电量2 506 TWh,比2016年(2 477 TWh)增加29 TWh。这是自2012年以来全球核能发电量连续第五年保持增长趋势,且较2012年增加160 TWh。图1为1970~2017年世界核电生产能力,可以看出2017年全球核能发电量的变化如下:①核能发电量维持原有趋势,如亚洲以及东欧和俄罗斯保持增长,西欧和中欧保持下降;②美国的核能发电量处于下降边缘;③南美洲和非洲的核能发电量有所下降。

01.jpg

自1954年核能首次发电以来,全球核电总容量每年均在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核电总容量为392 GWe,较2016年度增加了2 GWe。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共有在运核电反应堆448座,较2016年度增加了1座。图2显示1970~2017年世界核电容量情况。表1为截至2017年年底世界各类在运核电机组的分布情况。

02.jpg

03.jpg

自2000年起,全球核电的容量因子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17年全球核电的平均容量因子为81.1%,较2016年的80.5%有所提高。图3是1970~2017年世界核电平均容量因子的变化趋势。

04.jpg


2017年有5座核电反应堆停堆。其中,德国的Oskarsham 1和Gundremmingen B以及韩国的新古里1号机组均是因为本国当前的核政策而停堆。另外两座是日本的文殊堆和西班牙的Santa Maria De Garona,这两座反应堆均已停运多年,目前主张长期停堆而不是永久性关闭。因此,实际上2017年关闭的反应堆只有3座。

2017年,有4座新的核电机组开始建造,2台机组取消建造,4台机组并网,在建机组59台(较上一年减少了2台)。表2列出了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在建核电机组的情况,表3列出了2017年度开始建造的核电机组的情况,表4列出了2017年度并网核电机组的情况。

05.jpg

3 世界核工业的最新状况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全球在运核电反应堆453座,共计397 GWe装机容量;世界在建核电反应堆57座,共计57 GWe装机容量;2018年全球有5台机组并网,表5列出了5台并网机组的情况;2018年全球有3台机组开始建造,表6列出了3台开建机组的情况。

06.jpg

全球核电的一致目标是至2050年能够占全球电力供应的25%,图4是历史和预测并网的核电装机容量以及未来的目标。

0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市场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