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生物质能发电项目风险分析

2018-09-20 09:27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朱汉武关键词:生物质能生物质电厂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能源是世界公认的继煤、石油、天然气后第四大能源库,发展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成为全球共识,生物质能正成为国际上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选项之一。目前我国生物质能利用以发电为主,生物质能电力项目发展也存在以下风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ID:jipengxinnengyuan  作者:朱汉武)

一 电力价格风险

当前,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新能源仍然是未来我国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会保持新能源产业较合理利润空间,近几年国家多次调整了风电和光伏电价,主要因其技术提升以及规划化后投资成本大幅下降,但生物质电价长期保持在0.75元,主要原因:一是生物质发电技术水平上并没有大的突破,目前成本还比较高;二是生物质发电规模还比较小;三是生物质发电本身在促进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未来在生物质发电电价会否调整将会影响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

二 资源价格风险

由于生物质具有分散性的特点,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总量有限,基于资源成本和综合效益等因素,不可能大规模、远距离调运资源。因此,在一个区域内,随着更多生物质电厂投入运行,农林生物质资源可能变得紧俏,电厂之间存在资源竞争的风险,导致农林生物质资源价格及收购成本大幅增加,因此需要根据资源可利用量,合理控制电厂建设规模和数量,确保资源的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相反,如果资源利用不充分,会导致大量资源富余,使得资源价格过低,不利于保障农民利益并且会导致资源大量浪费。

三 产业政策风险

01 农业结构调整风险

农业结构调整主要包括种植结构改变或是品种大范围更新,可能导致农作物秸秆资源的减少,特别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玉米等秸秆资源量大的品种种植面积可能减少,从而影响到生物质电厂可利用规模。

02 产业结构调整风险

对农林生物质影响较大的产业主要包括板材压制、造纸、食用菌生产等,将会消耗大量的农林生物质资源。

四 气象条件风险

气象条件对农林生物质资源影响主要在农作物生长期间和收获期间。生物质项目落地后,周边资源条件将会直接影响到项目收益。

01 农作物生长期间,主要是气象灾害影响到农作物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或绝收,使得秸秆资源量大幅减少。

02 农作物收获期间,在作物收获期间,影响秸秆收集的主要是降雨、光照和风力等,影响到秸秆资源的收集。

五 竞争者风险

一定区域内,农林生物质资源规模是有限的,农林生物质资源用途广泛、供应分散,因此,在农林生物质供应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一是其他农林生物质利用途径的导致资源竞争,未来可能有新的资源利用项目投入,或新的技术突破改变生物质资源利用途径,与用于生物质发电的资源产生竞争。二是农林生物质资源具有季节性、分布广的特点,我国农业大多属于小规模种植,秸秆收集过程时间短,收集涉及农户多,容易产生纠纷,存在资源收集风险。三是项目周边新的生物质利用项目可能导致资源的恶性竞争。

六 项目管理风险

农林生物质从收集-运输-加工-存放到进入炉膛,过程复杂,各环节均存在各种风险。农林生物质资源属于易燃、易腐物,在资源的储运环节需要注重防火、防雨等措施。在防火方面需要避免外来火种引燃,也要注意秸秆堆放过多引起的自燃;在防腐方面主要是减少雨淋,以及堆放腐烂。此外,农林生物质资源密度较小,在运输过程中易产生超高、超宽等问题,给交通安全带来一定的危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生物质电厂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