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2018-09-20 13:53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姚金楠关键词:能源产业分布式能源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9月20日,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城市能源变革峰会”在京举行。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牟广丰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文发

交大河南校友综合能源发展研究会会长高靖云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牟广丰、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文发、交大河南校友综合能源发展研究会会长高靖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书林、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林钰、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曹育军等嘉宾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在能源革命不断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以“美丽中国·我在行动”为主题,下设新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新时代的城市能源转型战略高峰论坛两场会议,聚焦能源消费的主要载体,深挖城市能源变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潜藏的机会。

吴吟在会上指出,在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城市应当始终把节能放在首位,实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以及文化、布局和系统节能,同时持续推动能效提高。此外,城市应当成为可再生能源生产主体和消费主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自给率和利用率,积极打造100%可再生能源城市。另一方面,城市应发展碳汇林生产,争做碳中和先锋。最终以智慧能源网络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

中国能源报总编辑刘建林

中国能源报总编辑刘建林表示,城市是能源消费的主体,城市能源消费的转型是实现美丽城市乃至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中国能源报此次搭建政府、企业、学界的交流合作平台,旨在进一步探讨交流中国能源革命、城市能源变革取得的宝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题热点,为推进能源革命、城市能源变革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服务和舆论支持。

韩文科、牟广丰、曹育军、许文发等分别就“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与城市能源变革”、“城市高容积率与能源消费”、“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能源文化与区域能源”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中国城市能源变革指数”正式发布。王林钰对该指数进行了分析解读。王林钰指出,总体而言,所有被评价城市的能源变革正向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便捷的方向稳步前进,能源服务意识增强,能源智慧便捷程度提高,单位面积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变化最为明显。尽管总体已经取得较大成效,但一些具体指标与优秀城市水平相比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不同城市能源结构及能源效率差异较大,需要通过城市发展及能源系统提升共同实现更高能效和更优能源结构。城市能源管理条线分割,缺少内生动力,信息共享不足,对城市能源变革带来负面影响。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在成立仪式上,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高靖云指出,城市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创新的最佳领域。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生态、低碳乃至零碳的城市和社区等,都在各国政府推动下不断涌现新的范例。未来,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将致力于推动中国城市能源变革,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

会议同时揭晓了“美丽中国·我在行动”主题评选结果。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获得“能源·十大美丽中国形象大使企业”称号;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当选“十大最具创新城市”;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获“十大杰出贡献企业”奖;苏州工业园区国家多能互补示范工程、TBD云集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等十大项目被评为“十大样板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产业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