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继承愚公精神 全力服务发电企业

2018-09-20 17:31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发电企业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月的愚公故里、王屋山间,层峦叠嶂,风光俊秀。山水环绕间,巍然高耸的铁塔,纵横交织的银线,点亮着万家灯火的璀璨与祥和。

改革开放40年来,济源从贫穷落后的边陲小县到充满活力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优质的电力支撑,离不开一代代电力人的勤勉付出。

电亮万家灯火明

“当时装备差,技术落后,条件特别艰苦。我们组成20支‘电力愚公’攻坚队,靠钢钎、铁镐,用肩扛、人抬,硬是在陡峭的山坡上组建一个个铁塔,竖起一根根电杆。”9月16日,曾于1978年冬参与济源35千伏济(源)王(屋)线会战的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老职工李济生告诉笔者。他说,35千伏济王线和王屋变电站的建成投用,使110千伏济源变电站的输电线路延伸到深山区,结束了该市王屋、邵原、坡头、大峪、下冶5个乡镇依靠洛阳和山西运城供电的历史。

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山区丘陵面积占88%,王屋山横亘境内,地理地貌复杂。现年81岁高龄的济源供电公司退休干部李德瑚介绍说,1978年初,济源只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和2座35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3万千伏安,仅能满足城区及周边区域用电,偏远乡镇及广大山区要么不通电,要么依赖“外电”。为改变“电网弱、用电难”状况,他们靠“人海战术”和“愚公精神办大电”的勇气,深山组塔,峭壁架线。1988年9月,济源16个乡镇全部通动力电。1994年12月,全市518个行政村全部迎来电光,率先在全省山区县市实现“村村通电”。在随后不到4年,110千伏克井变、西区变等先后投运,初具规模的济源电网日渐成型。

“1998年至今的20年,是济源电网加速建设、跨越发展的20年。”曾担任济源供电公司生产部门负责人的退休职工杜中华说。1998年1月,济源供电公司上划省电力公司直管,拉开了济源电网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20年间新增220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变电站14 座,现在已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5座,变电容量376.32万千伏安,分别为1978年末的11.67倍和125.44倍。目前,济源已成为全省平均电力容量密度最大的区域。纵横交织的银线,优质可靠的电能,璀璨了城市七彩霓虹,点亮了乡村万家灯火。

经济腾飞动力足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太行山下拓荒奠基,到建成华中区域最大的燃煤发电厂,再到如今的440万千瓦装机容量全部实现绿色超净排放,企业的跨越发展离不开优质可靠的电力支持。”9月6日,在济源市五龙口镇,华能沁北电厂基建工程部门专责告诉笔者。

1981年沁北电厂选址,1983年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为确保项目前期用电,当时的济源市电业局成立专项服务组,积极做好电力需求对接,并及时增容35千伏郑村变电站,提供10千伏专线用于电厂建设。2004年,沁北电厂2台国产超临界60万千瓦发电机组投用后,济源供电公司特意在苗店变电站建成一条220千伏送出线路,作为沁北电厂的备用电源。随后的10多年间,该公司又多次完善优化外围供电线路,真诚服务电厂不同阶段发展。

“供电公司组建专业团队,第一时间受理办电业务,保证临时电源。同时,加班加点实施电网升级改造,提前1个月满足了我们的并网需求,这种高质量、高效能的服务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保证。”国电大岭风电场负责人说。

济源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韩建国告诉笔者,长期以来,他们把服务发电企业作为重点,先后为大奎岭风电、任庄20兆瓦太阳能、济源生活垃圾发电等提供了全程服务。同时,将服务地方经济腾飞作为核心任务,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

“改革开放以来,在济源经济社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电力总是先行一步。”济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运行局负责人说,济源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五小”工业,到现在以绿色循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电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当前,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济源供电公司围绕全市147个重点项目,逐项制定电力保障措施,持续加快电网建设,体现了供电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工作价值。

壮美王屋景色新

“电好使,这些年村里旅游发展快,游客多。我通过办农家乐,每年收入超过12万元。”9月8日,在济源市邵原镇小沟背村,正忙着给客人准备午餐的村民茹小元说道。

“有女莫嫁小沟背,深山坳里穷一辈。”这是流传邵原当地的歌谣。茹小元说,小沟背处在王屋山腹地,以前生产生活很原始。1979起,他们先后尝试风力发电、柴油机发电和从10公里外的山下架电,效果都不好。1994年,受益于村村通电工程,村里有了电,但电压低,生活用电无法保证。1998年,小沟背通了动力电,随后旅游业开始起步。随后的20年间,供电公司先后3次实施配电网改造,新建和增容4台变压器。如今,小沟背已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景区,村民的获得感日益提高。

“节假日游客爆棚,俺家的土蜂蜜、笨鸡蛋、炒土馍都成了抢手货,收入年年见涨。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距离小沟背村50公里远的被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大峪镇东沟村,村民周文民也有着深切的感受:随着电网的多次优化完善和改造升级,不仅美化亮化了家园,也提升了生活质量。谈到现在的好年景,他说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

坚强可靠的电网,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了条件。经过30多年的发展,济源已形成王屋山、五龙口、黄河小浪底等旅游板块,其间供电公司前置服务、跟踪保障,处处做到电力先行。近年来,围绕济源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供电公司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和电网脱贫攻坚目标,为旅游业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也让山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光耀王屋山,照亮千重景。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乘借改革开放的东风,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坚持精益卓越、推动本质提升”为主线,务实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满足73万愚公儿女追求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把古老的王屋山装点的更加绚烂多彩。(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