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观察丨我国风电产业平价上网或加速实现

2018-09-21 11:3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白明琴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产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产业平价上网或加速实现,全面创新提质增效成为发展的根本。

“近两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整体平稳,取得了很多成绩,也面临一些挑战。”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余春平在9月14举办的“2018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近两年来,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探底回升——新增装机容量在经历了2016~2017年的持续下降后,于2018年上半年升至794万千瓦,同比增长了35.6%。弃风限电有所缓解,已经实现弃风电量、弃风率“双降”。其中,2018年的弃风率持续下降力度正进一步加大。

余春平介绍,当前,我国风电参与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分散式风电得到关注和重视,今年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650兆瓦。风电技术创新结硕果,新机型推出数量创历年新高。去年,多年的风电技术积累成果集中爆发,几乎主要的主机设备制造商都有新成果。风电整机价格持续下降,进一步探底,今年上半年已经降至3200元。地方、小企业和民营投资风电成本增长。风电运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超过100亿元市场规模,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幅增长。期间,我国风电产业竞价配置资源和市场化交易将扩大,交易量压力进一步增大,平价上网将加速实现,全面创新提质增效成为发展的根本。尤其是,从近期来看,技术创新是成为上风电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前景,风险控制也将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质量事业是千秋万茂的民族事业。质量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总经理黄世元在会上着重讲道,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同时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十三五”以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根据相应的经验,其质量安全管理不当、不完善的问题已然存在,质量事故时有发生,已经给行业敲响警钟。“目前,全国各地、各企业都在坚决落实国家的重大决策,深入、扎实开展质量建设的各项活动,风电产业自然也不能例外。”

对此,艾尔姆风能全球海上风电业务副总裁Alexis Crama表示了一致的看法。艾尔姆风能全球累计安装容量超过了100吉瓦,其中与30多家风力发电合作业务遍布四大洲。Alexis Crama结合国际市场发展情况总结说道,中国风电市场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已经从强调低成本投入变为对关注度电成本的综合考量。风电行业已经形成相对成熟、完善的供应链,所有人都有相同的目标,即风电平价上网。怎样才能成功支持这一转变?他认为,如何将重点放到质量成本上而非单一的低价是其中的关键。

当前,海上风电成为风电领域炙手可热的市场。对位行业专家、代表对其发展建言献策。其中,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室主任徐伟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海域开发强度最高的国家,目前的近岸风电项目基本已经是密密麻麻,未来的能源开发用海一定是更远更深。他希望这一开发能够是一个多用途的开发,例如海上风电会产生人工鱼礁效应,可以结合海洋生态融合项目等发展海洋工厂、休闲渔业观光,以及建设海洋城市等。

国家电投广东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翼则建议,发展海上风电一定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海上风电起源于欧洲,欧洲有30多年的发展经验,我国应该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的风电技术。同时,要做成中国海上风电肯定离不开中国特色,没有中国施工的办法,没有中国的速度肯定也是做不好的。另外,海上风电是技术、人才集聚行业,一定要站在高起点,实现高标准地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